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改革发展呼唤职工思想爬坡过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5:55:0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严自华  云南省公路局党委工作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体现党的初心使命的改革措施接连出台,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越扎越紧,深刻的变革也强烈冲击着每一位职工的心灵,新时代新使命迫切需要职工思想与时俱进,爬坡过坎。

  站位民族复兴,锤炼无私忘我的大局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和共同向往。推进这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同向发力、同心共筑。我们要自觉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和“身在兵位、心为帅谋”的大局观,坚持局部服从全局,坚持把个人和集体放到全局中去寻找定位、寻求发展,实现局部和全局整体联动、同频共振。一是讲大道。跳出个人和小团体利益,站在党、国家、民族、人民的宽广视角来讲理、评理,以党的性质宗旨和公理民心统领小道理,强化“大局”意识,自觉把个人得失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考量。二是讲大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党的政策、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学习,自觉克服惯性思维和行为模式的束缚,穿新鞋、走新路、守新规,让旧规则服从新规则、潜规则服从显规则,严防心态消极、意志消沉、心生懈怠。三是讲大势。身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阶段,我们要识变、应变、求变,解开思想困惑,顺应利益调整,自觉做到顺势而为、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四是讲大局。民族复兴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亿万人民戮力同心、团结协作、矢志奋斗。我们要从党的领袖、党的理论,从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古圣先贤名言警句中汲取升华人生境界的养料,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明定位、去本位,升华家国情怀,自觉将个人才智汇入时代洪流。五是讲大事。学会算大账、政治账、长远账,充分认识到个人安危系于集体安危之中、个人的力量只有汇入集体作用才会更大,锤炼胸怀家国事业和黎民百姓的“大我精神”,立“大志”、守“大道”、讲“大爱”,甘当“螺丝钉”,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演奏催人奋进的“大合唱”。

  牢记初心使命,确立人民至上的人生观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基本方略。要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就要确立人民至上的人生观。一要把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学思践悟,在知行合一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注重见贤思齐,学习先进模范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和情怀,树牢“立志做大事”的理想,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增强穿透事物表象和问题迷雾的洞察力,全面客观地看待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客观地看待个人的利益得失和进退荣辱。二要把导向,认清人生价值。自觉拧紧“总开关”,以坚毅和果决向私欲宣战,解决好利公利私、利人利己、利大利小等人生价值问题,校正价值坐标,把准人生航向,自觉从对实权实利的向往追求中抽身出来,增强舍我、忘我、大我的牺牲奉献精神,严防市场规则取代党性原则、资本力量主导正义力量。三要把取向,正确取舍价值。以思想革命引领自我革命,通过全面彻底、触及灵魂的思想改造,打破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补齐思想观念这个制约积极性发挥的最大短板,筑牢“无形防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做到事事带头、时时自律、处处为公。

  矢志担当作为,践行尽忠职守的职业观

  职业是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基石,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载体,是展示才学和专长、书写人生最闪光篇章的舞台。确立健康的职业观,对职业生涯影响重大。一是培育爱岗敬业情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自觉在本职岗位上不懈努力、建功立业。勤学苦练,把学习当作习惯和责任,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不断弥补知识空白、能力弱项和经验盲区,适应岗位需要,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弘扬工匠精神,在专心、专攻中锤炼专长,用匠心打磨精品,让有限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升华职业境界,把职业从谋生手段升华为乐生手段,在承担岗位责任、为人民造福中,在战胜艰难困苦、勇攀职业高峰中体验人生快乐。二是培育担当作为情操。担当作为是新时代的新要求。我们要过好“怕”字当头的思想坎,在难题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闯,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较真碰硬,经受时代之问,答好百姓考题。要培育“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对分内之事尽职尽责,对困难之事攻坚克难,对突发之事挺身而出,对失误之事勇担责任,真正做到不避事、不怕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养成雷厉风行的习惯,以“马上办”的作风、“人生不打草稿”的认真,在主动担当、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中走稳筑梦征程。三是培育道德纪律自觉。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加强自我约束和廉洁自律,严格按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把外在强制力转化为内在约束力。

  总之,要实现思想的爬坡过坎,就要点燃内心火焰,迸发持久的工作热情与奋斗动力。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为人民”的角度,树立“有担当”的态度,走出“舒适区”,当好“主攻手”,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要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中寻找精神动力,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解放思想创新干,抬高标杆一流干,脚踏实地务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事不隔夜高效干,直面问题担当干,变事多资源少的压力为激发聪明才智的驱动力,以实干担当书写新时代的人生新辉煌。

  责任编辑   沈  艳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