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先学一步学深悟透 理论服务践行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5:55:0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举办读书班、学术沙龙、理论研讨会集中学习和座谈交流,上党课、作报告、搞宣讲服务理论学习需求,读原著、悟原理撰写理论文章阐释核心要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开展以来,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等理论界先学先行,学以贯之,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研究成果,积极投身全省高涨的学习热情中,以理论服务践行初心,为全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取得扎实效果作出贡献。

  先学先行、学以贯之

  省委党史研究室在主题教育中,“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挥党史研究部门的特色和优势,以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和讲授党课等形式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苏红军等党史专家学者先后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政协、省人大、省直机关工委、团省委、省台办、省政府研究室及省属国有企业等作题为“中共云南地方党史”的革命传统教育,用红色历史激奋初心,受到广大学员的热烈好评;为进一步弘扬我省红色文化,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导向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扎西会议等红色重大课题,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展开调研。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委党校突出“党校姓党”的工作原则,紧跟中央、省委的部署安排,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制定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全面调研的工作方案,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组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召开工作会议、学习研讨会、成果交流分享会,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开展基层党校建设调研等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铭书认为,在本次主题教育中,党校要扎实做好教学培训、科研资政、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发挥好党校学习大本营、研究集团军、宣传播种机、贯彻推进器的优势,发挥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承担好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努力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等方面有新提升、新成效,在理论教研中有新成果。

  举办“时代的呼唤、人民的重托——社科联的初心和使命”社科学术沙龙,省社科联在主题教育中积极发挥联系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云南特点,精准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密结合社科联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认为,在主题教育中,社科理论专家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和深化消化转化上作表率,积极为机关党员干部和省直单位作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要从理论、历史、时代三个纬度准确理解、把握初心和使命,通过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真正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社科院创新形式开展学习,先后举办了2次集中学习和1次集中学习读书班,推出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开展了专题党课、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同时,还组织院领导开展专题辅导,组织10余位专家学者到省直各大厅局、国有企业、高校、党校开展近百场的理论宣讲,受众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很受启发,深受教育,产生了较好的效果,为主题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服务。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小军认为,在这次主题教育中,省社会科学院要发挥好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优势和作用,通过组织开展理论研究、理论研讨和主题教育宣讲,为受众提供理论服务,为全省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理论支撑。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在主题教育中,云南民族大学本着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的要求,组织召开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召开了学习座谈会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打牢主题教育思想基础。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通过入脑入心的学习,解决好信仰问题,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纲要》,通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学校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按照党中央、省委的部署,提前谋划、先学先改、力求实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和内容时限。校党委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观看先进典型事迹、发放学习教材、编辑《生态文明建设资料选编》,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理论学习;举办“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微党课比赛、“榜样在身边”演讲比赛,创新形式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促使领导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校党委书记张昌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人奋斗使命 立德树人同绘西林跨越发展宏图》为题,讲授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到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公路局、昆明公路局、昆明公路科技研究院等单位作“加强理论修养 补足精神之钙”的理论宣讲。他认为,社科理论专家要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端正党员干部对待理论学习的态度,使其认识到理论学习和提高理论思维的重要性,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要引导提升党员干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真正做得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相融合,知信行相统一。

  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发挥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积极作为,主动与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单位加强合作,努力为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组织专家学者到省交通投资集团、云南民族出版社等单位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还与省交通投资集团所属单位举办了3期“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读书班”,通过专题辅导、小组讨论交流、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增强读书班的学习效果。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金纯认为,在主题教育全过程中,学习教育是基础,是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的关键环节,必须牢牢把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一核心任务,不断创新形式,拓展方法途径,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筑牢思想根基。

  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题教育中,罗文、刘化军、张旭等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优势,发挥理论服务大众需求的特点,分别到省委直属机关党委、省委党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省国家安全厅党委、省建筑投资集团公司、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中心组、西南林业大学、云南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西南联大干部学院、云南云南民族中学党委等单位,作《初心和使命——理论逻辑、历史坐标和实践平台》《初心和使命——坚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第一讲——深入学习科学把握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思想》《主题教育第二讲——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初心和使命——理论逻辑、历史坐标和实践平台》的宣讲和报告,为主题教育的开展,提供了理论武装和支撑。

  云南理论网记者  吴清泉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