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迪庆 >> 正文
维西:搞好培训“大合唱”配送技能“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0:58:0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维西着力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搞好培训“大合唱”配送技能“金钥匙”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有效直接的脱贫方式。维西傈僳族自治县针对贫困群众能力不足问题,加大整合资源力度,形成合力,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加大教育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和转移就业。

  中路乡拉嘎洛村腊玛洛小组村民余明忠和妻子靠种地为生,增收困难。“县里组织劳动技能培训,我们夫妻俩都去参加了,收获太大了。”余明忠说,今年农闲时,他到县城建筑工地做钢筋工,月收入近6000元。更令他欣喜的是,母亲蜂桂芬今年有3个月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家里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一户一就业”政策措施的实施,给群众带来满满的幸福感。春节快到了,余明忠为家里添置了新家具,一家人对未来充满希望。在腊玛洛小组,村民蔡绍忠参加完钢筋工技能培训后,随村里另外3人到北京务工6个月,收入近4万元,“到北京打工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以后我会努力挣钱,让孩子走出大山,过上跟我不一样的生活。”对于脱贫,蔡绍忠信心满满。

  在拉嘎洛村,像余明忠和蔡绍忠一样通过外出务工,或被聘为护林员、保洁员、交通劝导员等公共服务岗位增收的有158户225人。如今,更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在政府帮助下实现转移就业,脱贫有底气,增收有希望。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维西县完成农村劳动力能力素质提升培训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余人;完成劳动力就业转移近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多人次,每月实现劳务经济收入4000多万元。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维西县人社局、县农科局等20多个部门和省、州“挂包帮”单位整合资源,搞好劳动力培训“大合唱”,按需配送劳动技能“金钥匙”,以“四级联动”机制保障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个一批”转移就业脱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动力100%开展培训、100%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就业目标。

  云南日报记者 张帆 通讯员 余丽芹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