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事迹】刘仙: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0:36:4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砚山县稼依镇大稼依社区党委书记刘仙——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刘仙在稼依镇可谓家喻户晓,30多岁时就挣下了一份不菲的家业,成为稼依镇乃至砚山县远近闻名的致富女能手。2002年,稼依镇党委书记找到刘仙,让她去任小石桥村党总支副书记,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我看到村里还有很多人日子不好过,没有迟疑就答应了。”刘仙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决定却遭到了家人和村民的反对。亲人朋友给她做工作,想让她放弃报酬低又出力不讨好的村干部一职。而小石桥村的部分群众直接对她说:“为什么让你一个女人来当村官?”

  “亲人朋友阻挡我,群众不看好我,没有让我产生退缩的想法,反而更加坚定了我要把工作干好的念头。”刘仙语气坚定地说。

  小石桥村过去是有名的蔬菜村,后来因为蔬菜销路不畅,村民们种菜的积极性受到了打击,都不愿意再种植蔬菜。为了恢复蔬菜种植,刘仙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发动村民们种植了400余亩蔬菜。6月24日,眼看着蔬菜即将丰收,稼依镇却下起了大雨,“这可是我动员村民们栽种的蔬菜,一旦400多亩蔬菜被水淹了,拿什么向村民交代。”刘仙冒雨赶到蔬菜基地,看到被雨水冲来的泥沙、荆棘、杂草堵住了排水口导致排水不畅,眼看蔬菜就要被淹,她跳进排水沟用手开始清理垃圾,泥水沾满了全身,荆棘刺进了手掌,她却浑然不知。第二天早上,丈夫和女儿在她的脚上、手上拔出了26颗嵌进肉里的刺。

  2007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刘仙被选派到新寨村,并以高票当选为新寨村党总支书记。当时的新寨村经济收入在稼依镇4个坝区中排倒数第一,7个自然村有一半经济收入排在全镇倒数,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450元。为此,刘仙经常带着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摸村情,看土壤,谋发展。一个星期下来,刘仙已有了发展思路,新寨村要依托平整宽阔的土地和323国道优势,做大做实辣椒、蔬菜、烤烟等传统产业,做强做优鱼腥草、莲藕、慈姑等特色产业。思路有了,可是老百姓怕风险,种植积极性不高。刘仙自己出钱带领20余名村干部到省内种植业相对发达的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回来后召集党员干部,采取先行试验的办法,由村干部带头,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先行试验,让村民先看再干。

  第一年下来,新寨村干部试种的鱼腥草、莲藕、辣椒取得了成功,鱼腥草亩产达到了6000元以上,其它试种蔬菜实现了亩产翻番的目标,群众看到成果后,种植积极性被调动起来,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新寨村人均纯收入从原来的1450元增加到上万元。同时,刘仙为新寨村争取到了各类建设资金上千万,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道路硬化工程,农田水利灌溉及新农村建设项目。新寨村落后的面貌被改写了,村民从心里认可了刘仙。

  2012年,刘仙在新寨村任党总支书记满5年,在换届选举中,刘仙到稼依镇大稼依社区任党委书记。到大稼依社区任职后,刘仙在吃透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辣椒、烤烟、蔬菜及养殖等产业。同时在刘仙的带领下,社区两委班子修缮和恢复了大稼依社区的机井,解决了2000多人和300多头大牲畜的用水难问题;在沙拉河河道内修建拦河闸,确保2000多亩农田的生产用水;修缮和扩宽进校路面,解决了稼依小学师生和周边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有人说村干部最辛苦,但我觉得村干部也最幸福。”刘仙说,亲眼看到家家户户盖新房,看到新鲜的蔬菜一车一车地往外运,看到身边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看到群众从心里认可自己,就会深感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