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昭通 >> 正文
搬出大山包 苗家迎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0:36:4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镇车路村轿子沟苗族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大山包 苗家迎来新生活

  云南日报讯(记者 蔡侯友) 12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在系列报道“我们的2019”专栏中,报道了我省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镇车路村轿子沟苗族群众,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上新生活的新闻。

  央视报道说,大山包镇车路村轿子沟是个苗族村,今年10月,村里34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实施易地搬迁,搬到离中心城市不远的扶贫安置点,实现了脱贫。报道中,村民张德富激动地说,去年受到媒体关注的“冰花男孩”就住在我们旁边不远的地方。2019年,让我觉得最幸福的就是搬到新家后,孩子们上学就不再受冰霜之苦了。

  “搬到城里来,一家一套房,这样的生活我们住在大山包的时候做梦都不敢想。”面对央视记者的镜头,张德富高兴地说,2019年10月17日,他们一家和村里的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搬到昭阳区北闸镇红路社区红路馨城一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启幸福新生活。张德富对未来充满憧憬:“条件好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能够好好学习,以后考上高中、考上大学。”

  红路馨城一期地处昭通中心城区北部,占地面积75亩,规划建设安置房13栋978套,规划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864户3589人,10月底已全部完搬迁入住。据悉,今年昭阳区共新建区内安置点4个,计划搬迁安置群众7318户31222人。

  大山包平均海拔3100多米,是昭阳区高寒冷凉贫困山区,同时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和国家湿地公园。为解决人鸟争食、人鸟争地的矛盾,大山包镇在脱贫攻坚战中共搬迁1543户7217人。通过实施大规模的易地搬迁,在让困难群众搬到生产生活条件更好的地方的同时,又还黑颈鹤自由栖息、翩翩翱翔的草甸、湿地和天空,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是昭通市在扶贫攻坚中大规模实施易地搬迁的一个缩影。

  昭通集革命老区、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散杂居民族地区、生态脆弱敏感地区为一体,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和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截至2014年底,全市11个县(市、区)中就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0个,其中,深度贫困县7个,贫困人口多达184.37万人。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六类区域,需要搬迁的特困群众就有36.2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县人口,其搬迁规模和难度居全省、全国之首。

  面对困难,昭通全市上下发扬“搬不动山就搬人”的精神,规划建设集中安置区28个,其中万人以上的8个、4万人左右的2个,跨县安置人数达7.69万人,相当于一年时间新建了8个集镇、2座中等县城,让36万多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实现了山区贫困群众由山里人到城里人的“直过”。“让人呆在人该呆的地方,让树长在树该长的地方”,在为大山减负、为群山增绿的同时,还实现人口分布重构、产业结构重组、生态环境重塑,硬是用“铁齿铜牙”啃下了脱贫攻坚中这一块最硬的骨头。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