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2期 >> 正文
游泸沽湖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3:25:2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丙申仲夏,小满将临,余与好友相邀同游泸沽湖,同享湖光山色,感受摩梭风情。

  余与友人各自驱车,如约而至,于县城青山岭小聚。久别重逢,分外高兴,围桌入座,侃侃而谈,长叙个人之境遇,短诉阔别之离愁,欢声笑语瞬间冲淡一路风尘。匆匆果腹,于青山岭直奔泸沽湖。

  但见路边青山隐隐,沟壑纵横,几许杜鹃怒放于山涧丛林间,格外惹眼,别添一番春色。约莫一时辰,车入隧道,穿山而过,豁然开朗,泸沽湖美景尽收眼底。暮色苍茫,晚霞余晖穿天际乌云,越湖周薄暮,尽显无限神秘。狮山幽暗,犹如巨狮安睡于群山间,湖水粼粼,湖中小岛依稀可见,互为犄角,俨然一幅天然水墨图。

  及至湖边,余与友人同入客栈。客房临水而建,尽显民族风情,可推窗观湖,可隔岸听涛,开门而出,独倚栏杆,湖面景色映入眼帘。惜天色已晚,青山迷离,湖面朦胧,依稀几点火光遥不可及,未知灯光渔火也。

  凉风习习,忽闻集结之声,遂与友人携手,步入篝火晚会。人声鼎沸,烈焰冲天,一丛篝火熊熊燃烧,人群围火成圈,随性而跳,载歌载舞,欢乐不息,歌声响彻云霄,舞步声震四野。摩梭汉子身着盛装,摩梭女子装扮丽服,携手穿梭于游客间,伴随音乐旋律,和着舞者节拍,引领人群掀起歌舞漩涡,可谓歌之世界,舞之海洋也。此情此景,激起好友情致,相互邀约,携手入群,舞姿有别,幅度迥异,似腾蛇乘雾,如凤舞九天,欢歌笑语不绝于耳。少顷,舞毕对歌。摩梭男女分立于吊脚楼两端,倚柱靠窗,列队唱和,你来我往,热闹非凡,天然一幅《花楼恋歌》图。或独唱、或合唱,女音清脆,男声雄浑,歌声袅袅,宛若天籁之音,沁人心脾。素闻摩梭人能歌善舞,今此一见,名不虚传也。期间与客互动,无论古典现代,不分民族流行。歌罢舞毕,意犹未尽,尚觉余音绕梁也。

  几番跳跃,正饥肠辘辘之时,友人呼之,共聚于湖畔烤屋。两两相邀,三五作陪,相继落座。忽见主人抬出摩梭烤乳猪,色泽金黄,外焦内嫩,香气扑鼻,垂涎欲滴。好友献上美酒,名曰“泸沽湖”,遂心生上联:饮“泸沽湖”,游泸沽湖,酒香四溢,湖光山色美如画。然余才疏学浅,愧对下联耳。美味入口、美酒下肚,美景相伴、好友相随,何等舒爽,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回首往昔峥嵘岁月,品味今时奋斗人生,款斟漫饮,频频举杯,把酒言欢。菜过三巡,酒过五味,谈兴渐浓,声音渐高,继而豪情满怀,口到杯干,畅谈人生理想,尽显豪迈风流。酒酣耳热之时,与友人吟诗颂赋,同唱欢歌。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亦有自得其乐之欢。场面火爆,气氛热烈,其乐融融,其境陶陶。神游清溪故土,青春年少且激情四射,斗志难减如歌岁月,沉醉其中而不能自拔,乃不知今夕何夕、身在何方也。佳肴既尽,杯中酒干,夜深似漆,不知时辰,不分子夜。相互搀扶,飘然如仙,结伴而回。和衣而卧,触枕即眠。

  次日清晨,酒醒开窗。狮山巍峨,圣湖静谧,小舟伫立,杨柳依依,一幅《蓬莱仙境图》浑然天成。心生“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游”之概叹,置身其中,不觉抛开俗务烦恼,忘却尘世喧嚣。与友人登上一叶扁舟,向神岛进发。艄公二人分立于船之首尾,一人撑篙,一人划桨,轻篙漫点,木浆悠拨,点拨之间,小舟已缓行于万顷碧波中。湖边水草隐约可见,百态千姿。湖水清澈却深不见底,晶莹透亮而高深莫测。水平如镜,木浆荡起波澜,小舟划出涟漪,随小舟渐行渐远而复归平静。远处狮山静穆,神岛肃然,山水相依,连为一体,所谓“秋水共长天一色”之意境也。偶有几只水鸟展翅翱翔,与几叶扁舟相映成趣,天然构成一幅众舟撑来明镜里、群鸟飞入画图中之《泸沽泛舟图》。

  思忖间,邻舟赶来,齐头并进,忽一束水花飞来,溅湿衣裳,透体冰凉,遂掬水在手,奋起还击,水花浪花交集,欢呼声与惊叫声响彻湖面。谈笑间,行程过半,神岛清晰可见。接过木浆,奋力划之,好友接力,众志成城方可乘风破浪矣。

  及至岛边,怪石嶙峋,雄壮神奇。船夫转舵,停舟于乱石间,弃舟登岸。但见孤岛傲立于湖面,独峰竞秀,万木峥嵘,古树参天,翠色葱茏。千丛灌木绕孤岛,万竿翠竹指云天,无数万岁枯藤缠绕下垂于古树间,雄奇秀丽,好一派洞天福地。一条石径沿岛而上,隐没于丛林之间。禅房深处,曲径通幽。沿石阶而上,里务比寺跃然眼前。寺院亘古,院门幽深。寺院始建于1587年,历经数百载风雨,二百余年前《永北府志》曾列为胜景,岁月荏苒,(下转第57页)(上接第55页)风雨沧桑,更感其历史之厚重也。踏入寺门,庙宇威严,气氛肃穆,顿添无限虔诚。“登清凉境,入解脱门”之感油然而生。寺旁为许愿亭,风铃遍布。一坡石阶陡立于寺后,悉心计数,四十有七。攀石而上,气喘吁吁,释迦牟尼大殿兀立于岛顶,庄严静穆,雄震四方。立于殿前远眺,泸沽湖风光一览无余;于殿后极目,格姆女神山高耸云端。登此岛,览斯景,顿觉人之渺小如沧海一粟,而大自然之造化则鬼斧神工浩瀚无边也。登岛看湖,入湖观山,境界不同。

  神岛游毕,舟回原路。遇摩梭女子驾舟前往,欲点灯祈福。扁舟轻快,身姿妙曼,摩梭民歌飘然入耳,婉转情歌仿佛来自天际云水,如梦如幻,如痴如醉,不觉误入蓬莱仙境也,有如苏子神游《赤壁》,夜游《石钟》。

  上岸驱车,环湖周游。一路历经情人滩、里格岛诸景点,于情人树下、里格岛前合影留念,在青山绿水间定格精彩瞬间。一路美景观不尽,风驰又到走婚桥。谓之“走婚桥”者,实为方便草海两地摩梭男女“走婚”而建也,故名。一条石径尽头,走婚桥豁然浮立于一片草海之上,茫茫草海,独此一桥,可谓架通一条捷径,成就两地姻缘,自是功德无量也。友人结伴,款款步行于桥上,尽情领略湿地风光。

  万顷湿地一望无际,千丛芦苇长于期间,清风徐来,芦叶萧萧,白鹭翱集,野鸭成群。遂心生一绝:“游罢情人滩,又到走婚桥。芦丛野鸭戏,湿地白鹭飞。”几只红头水鸟于桥边嬉戏觅食,悠然自在,波澜不惊。偶见一叶小舟于芦丛中穿梭,若隐若现,时有时无,或是寻觅鸭卵,或是捞鱼捕虾。无红尘之闹,无车马之喧。一派生机盎然、安宁和谐之气象,呈现天道祥和、天人合一之意境,时光仿佛停滞,陶公田园生活不过如此,俨然一幅《南山归隐图》凸显桥边。

  婚桥走尽,至草海彼岸。携友入座湖边小棚,干货丰盛,土产琳琅,品小吃烧烤,尝乡土佳肴,何等惬意舒坦。继而有幸品味湖鱼,色味鲜香,难以忘怀也。环湖将尽,天气陡然,乌云压城,即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少顷,雾雨霏霏,打湿车窗。远眺狮山,状如醒狮啸天,张牙舞爪,气浪迎面,令人不寒而栗也。

  峰回路转,及至观景台,小雨初歇,崇山峻岭顿添几多秀色。冷风扑面,不觉裹紧衣裳。群山苍翠,青松挺拔,登遇亭观景,览泸沽全貌。天光云影,烟波浩渺,格姆女神山倒影湖中,“蓬莱三岛”以百鸟朝凤、众星拱月之势排列四周,似顶礼膜拜,如严阵护卫,如守望永恒,随天色云影变化而气象万千,如摩梭母系文化般神秘莫测。观此景,顿觉天高地迥,心旷神怡。

  予今有幸能入此盛境,赏斯美景,此生无憾矣。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心潮澎湃,是为记之。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张永康 云南省永胜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2期“视点•读书•美篇”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