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守好教书育人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1:32:1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高云飞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

  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教好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守好教书育人初心,要求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具有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心”,对学校和岗位的“责任之心”,对工作和生活的“进取之心”,对学生和家长的“关爱之心”。

  坚定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心”。一要思正事。瞄准政治标准努力上进,善于从政治上谋全局、抓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自觉强化政治素质,努力追求高远的政治抱负、高尚的政治道德、高昂的政治气节、卓越的政治才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和国家、人民始终忠诚,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二要行正道。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勤于、善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要出正果。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出成绩作贡献。

  增强对学校和岗位的“责任之心”。一要具备先进的职业观念。作为教师,应该以热情守护教育之爱,以真诚回应学生之需,以善良显示心灵之美,以宽容厚植信任之情,形成“岗位就是服务”的价值取向,积极主动地提高服务技能,改善服务态度。二要具有科学的职业精神。其内涵包括立足职业的学习与创新意识;张扬个性、解放个性、发展个性的自主和竞争意识;注重生命和谐发展的生态与和谐意识;和合思想指导下的合作与双赢意识;共生共存的诚信与宽容意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仁爱与尊重意识;尊重个性、认可差异的民主与平等意识;公平聚人心、效率促发展的公平与效率意识。三要追求为人师表的职业操守,言行举止都体现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执着追求和风范。

  保持对工作和生活的“进取之心”。一是思想方法要与时俱进创新意,遵循认知规律,深掘教育内涵,开拓创新思路,深刻把握我国的教育现状、外国的教育现状、世界的教育走向及发展趋势、教育理论的发展前沿。二是工作方法要开拓创新结硕果,遵循教育规律,努力让每个学生的品质、体质、智商、情商、创造力等都得到全面提高和协调发展。三是研究方法要求真务实攀高峰,变封闭性思维为开放性思维,变滞后性思维为超前性思维,变常规性思维为创新性思维,变分散性思维为整合性思维,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勇攀高峰,不断进步。四是生活方式要奋发有为,情操高尚,作风优良。

  厚植对学生和家长的“关爱之心”。牢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心导航,用爱教育”,践行用爱的目光注视学生和家长,用爱的微笑面对学生和家长,用爱的耳朵聆听学生和家长,用爱的眼睛发现学生和家长,用爱的渴望调动学生和家长,用爱的细节感染学生和家长,用爱的胸怀包容学生和家长,把爱的机会还给学生和家长。

  责任编辑  丛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