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2期 >> 正文
挖掘和展示云南革命遗址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3:25: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革命遗址,作为红色基因资源的重要部分,是指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留下的珍贵遗址。这些革命遗址分别称为旧址、旧居、故居、史迹、遗存、胜迹等。它们包括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等,也包括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各类纪念馆、展览馆等纪念设施,以及能够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重要历史活动、进程、思想、文化的各种遗迹等。

  云南革命遗址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云南各族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全省各地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革命遗址。据2009年云南省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普查数据,全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遗址1903个,这是云南省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革命遗址见证了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创建及早期革命活动、红军长征过云南、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恢复重建和革命活动、云南抗战、“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中国共产党滇桂黔边区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的建立与发展,以及野战军进军云南、云南全境解放等光辉历史,承载着云南人民为摆脱奴役和压迫奋起反抗的顽强革命精神与斗争精神,蕴含着云南人民不怕牺牲、英勇奉献的爱国情怀。

  革命遗址数量众多,覆盖面广。全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遗址1903个,其他革命遗址362个,总计2265个,遗址数量在全国处于前10位。革命遗址主要集中在昭通、大理、曲靖、红河、玉溪、昆明等早期中共组织在云南活动的地区、红军长征经过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建立和发展的重点地区。这些革命遗址遗迹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了全省各族人民为赢得民族独立、人民幸福曾经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涌现的英雄和先烈、留下的震撼人心的红色故事、传承的民族精神与慷慨大义。

  革命遗址类别突出、内涵丰富。从革命遗址类别分析来看,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774个,约占全省41%;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619个,约占全省33%;纪念设施238个,约占全省12%;革命领导人故居147个,约占全省8%;烈士墓有111个,约占全省6%。从革命遗址保护级别分析来看,云南省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的有10个,列入省级文物保护的有55个,列入市级文物保护的有42个,列入县级文物保护的有175个。

  革命遗址价值高、影响力大。云南省革命遗址列入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8个,列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50个,列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64个,列入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90个。近年来,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州市党委、政府的积极配合与努力下,全省上下联动,依托各类纪念设施、干部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线上党史教育平台,推动全省革命遗址“建、管、用”融合发展,把红色革命资源转化成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渠道,转化成开展干部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打造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特色窗口,在全省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形势严峻。从革命遗址保护级别分析来看,全省未设定保护级别的革命遗址1607个,占全省革命遗址总数的85%。从革命遗址利用级别分析来看,全省未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677个,约占全省革命遗址总数的89%。同时全省一些革命遗址受到损毁。这些革命遗址遗迹作为我们党光辉历史和发展实践的记录者、见证者,其意义巨大、社会影响力深远,但总体保护利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