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2期 >> 正文
以特色小镇建设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3:25:2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特色小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平台,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外展示各地魅力风采的重要窗口。云南省剑川县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全面突破瓶颈制约,补短板、强弱项、增动力,高质量推动全县特色小镇建设,助推剑川全域旅游发展。

  坚持精准定位,打好规划牌。紧扣目标定位做好规划。瞄准“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发展目标,紧扣独特的民族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鲜明的特色产业等元素,分别立足剑川古城、沙溪古镇、剑川木雕艺术小镇“白族原乡·千年古镇”“茶马古道低碳休闲小镇”“中国木雕文化旅游小镇”的定位,高标准编制完善《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剑川古城、沙溪古镇、木雕艺术小镇发展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合理界定特色小镇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及产业支撑能力,牢牢守住自然生态及基本农田红线、风貌特色和文化传承底线,对特色小镇核心产业规划、特色文化定位、运营管理方式、用地安排、设施配套、生态景观打造等进行科学规划和系统安排。紧密结合传统村落、特色村寨的特色文化、生态资源、传统手工艺、传统建筑风貌,着眼保护乡村传统文化和风貌、挖掘特色产业潜力,为助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完善要素功能,打好基础牌。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以剑川古城、沙溪古镇、木雕艺术小镇等为重点,加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污水垃圾处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剑川古城建设紧密结合美丽县城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集中项目资金,实施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建设好水网、路网、管网、通信网,统筹推进公园、广场、停车场、公厕及排污、消防等设施建设。沙溪古镇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实施市网入地、安防消防、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古建修复保护、道路铺装、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工程,全面改善古镇核心区基础设施;重点实施好古镇核心区古建筑修复及活化利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高端智慧公共卫生间建设、古镇风貌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完善提升等项目,全面推进古镇供排水、道路、环卫、通信等基础设施提升。木雕艺术小镇着眼剑川木雕文化展示,综合考虑小镇紧靠大丽高速及剑湖的特殊区位,高标准规划、实施好垃圾处理及排污等基础设施。立足剑川古城、沙溪古镇、木雕艺术小镇的区位和交通条件,积极争取和实施道路交通工程项目,有效连接大丽高速、剑兰公路,推进鹤剑兰高速剑川段建设,形成内连全县8个乡镇,外通昆明、大理、丽江、怒江、香格里拉的交通网络,打通特色小镇建设易达、成网的“最后一公里”。

  坚定绿色发展,打好生态牌。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走资源合理开发、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大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加强对重点大气污染企业的监管和控制,守护好剑川的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加大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剑湖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试点、畜禽粪便污染防治、“厕所革命”等为重点的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实施黑潓江、弥沙河、象图河等综合流域综合治理及集中饮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构建人水和谐的美丽家园;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规划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剑川作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的考核指标为基础,围绕滇西北生物保护、澜沧江流域安全屏障建设和剑湖湿地保护等目标,积极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公路沿线、河流、湖泊岸线绿化,提高城乡绿化水平,构建生态廊道体系,把剑川建成山清水秀的生态家园。剑川古城、沙溪古镇、木雕艺术小镇要顺应区域自然生态格局,科学合理规划古城、古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好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有机融合。剑川古城、木雕艺术小镇结合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推进永丰河生态长廊、金龙河生态文化长廊、盘龙公园、景风公园、西湖公园、园林庭院建设工程,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引领,按照“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及“干净、宜居、特色”的目标要求,扎实推动美丽县城、美丽公路建设。沙溪古镇扎实推进低碳交通环线、黑潓江治理、核心区两污处理、省级生态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高标准实施好黑潓江生态廊道打造、古镇绿化、下科湿地公园、国家级农村环境整治示范等项目。

  突出民族特色,打好文化牌。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始终坚持对历史的遵循和对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坚持因地制宜,不急于求成,不搞大拆大建,始终遵循古城、古镇、古村的历史分布格局和特色风貌,充分延续好历史文脉。剑川古城结合“美丽县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积极扶持、引导剑川古城古民居修复和特色客栈建设,在古城东门街、西门街、南门街、早街、北门外街、文照街、西门外街、剑阳楼等古街道和古建筑修复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报国寺、南城门恢复重建及历史文化博物馆、景风公园古建筑群、西门街古建筑群等古城保护修复项目,充分保留“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和飞檐斗拱、前铺后院等白族建筑风貌,着力挖掘历史文化、名人文化、楹联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擦亮“白族原乡·千年古镇”文化名片。沙溪古镇加大对古街、古戏台、古寨门、古建筑、古桥、古院落的保护修复,提升特色民俗客栈和特色商铺的文化内涵,加大传统村落及田园风光保护,深度挖掘茶马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节庆文化、歌舞文化,擦亮“茶马古道文化小镇”文化名片。木雕艺术小镇推进木雕会展中心、木雕交易展示中心、木雕博物馆、木雕传习院及特色客栈、主题街区、文化广场等基础建设,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剑川木雕文化元素,擦亮“剑川木雕”文化名片。

  提升综合功能,打好服务牌。按照特色小镇“宜居、宜业”要素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剑川古城、沙溪古镇、木雕艺术小镇的综合功能,补齐道路、供水、供电、排污、环卫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商业娱乐、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方面的短板,同时完善消防安防设施。稳步推进精品酒店、主题客栈、特色民宿、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特色购物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全力打造古城、古镇、古村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活环境。按照智慧城镇建设理念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强化“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加大旅游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文化、礼仪、接待、管理能力水平。加大游客服务中心、退换货中心等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提升服务功能,列好服务清单,为游客提供“菜单式”的旅游服务。积极巩固好旅游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成果,加大旅游行政执法、市政管理队伍建设,强化旅游行业监管,加大旅游市场执法和市场秩序整治,妥善处置好旅游投诉,及时回应游客诉求,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强化市场运营,打好招商牌。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入有情怀、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参与到特色小镇建设及全域旅游发展中来。按照国际化、生态化、智慧化特色小镇标准招大商、招强商,紧紧围绕特色小镇旅游产品开发、客源互送、投资合作、品牌打造、区域合作及人才培训等领域,强化招商合作,深化与各区域、各领域的合作交流,有效激活全县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剑川古城紧密结合“美丽县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以古城保护提升项目为重点,着力恢复标志性的古城特色建筑、文物古迹、整体风貌格局及文化元素,通过招商运营,深挖厚重的剑川历史文化,下功夫经营好历史文化、白族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名片,将剑川古城打造成展示独特剑川白族文化的文旅融合发展中心。沙溪古镇依托古镇丰富的茶马古道历史、优美的田园风光、古朴宁静的环境资源,通过招商运营,开发休闲娱乐、休闲度假、养生保健、艺术创作、影视拍摄等项目,丰富古镇业态,下功夫经营好茶马文化、民俗文化、康体养生、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等文化名片。木雕艺术小镇通过招商运营,以木雕文化博览会、木雕产品展览、木雕文化论坛、木雕技艺大赛等活动为引领,充分发展木雕小镇木雕加工、生产、创作、交流、交易、研讨、会展、体验的功能,下功夫经营好“剑川木雕”这张文化名片。坚持全域化招商运营,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引领,坚持全区域、全要素招商运营,整体策划包装、整体开发运营、整体宣传营销,形成以特色小镇及重点区域开发为统领的大旅游、大宣传格局,有效串联古城、古镇、古村特色资源,推进全县文化旅游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和全域共享。着眼共建共享招商运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企业创造力,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持续提质增效,打好品质牌。以剑川古城、沙溪古镇、木雕艺术小镇为重点,聚焦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在宣传标识、环境卫生、整体风貌、服务设施、业态培育、文化挖掘等方面问题的整治,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把新理念、新技术充分运用到特色小镇建设当中,建立健全古城、古镇、古村保护管理办法,规范民俗客栈、商铺经营管理,从严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及经营行为,全面提升特色小镇建设管理水平。着眼特色小镇建设产业培育、生态居住、旅游度假的功能,突出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打造,注重产、镇、人、文四位一体建设,推进主导特色产业与旅游功能融合,开发旅游项目和产品,提高小镇吸引力。推进主导特色产业与文化功能融合,推动历史文化挖掘和开发,提高小镇的文化魅力。推进主导特色产业与社区功能融合,形成小镇的管理、服务、保障、医疗、教育、安全等良好社区生态,提升居民和游客对小镇的归属感,使特色小镇建设产业“特而强”,功能“有机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新而活”,以“一镇一品”“一镇一韵”“一镇一特色”的格局打造全域旅游中各具特色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王 远 中共云南省剑川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2期“专题调研”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