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2期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 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3:25:2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时代课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身心投入,扎扎实实和卓有成效地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

  重温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 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说:“前几天,我去了江西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目的是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较为全面和生动地体现了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的关系。

  祖国母亲的屈辱激起了方志敏等革命先辈救亡图存的初心。“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咳!母亲!美丽的母亲,可爱的母亲,只因你受着人家的压榨和剥削,弄成贫穷已极;不但不能买一件新的好看的衣服,把你自己装饰起来;甚至不能买块香皂将你全身洗擦洗擦,以致现出怪难看的一种憔悴褴褛和污秽不洁的形容来!啊!我们的母亲太可怜了,一个天生的丽人,现在却变成叫化的婆子!站在欧洲、美洲各位华贵的太太面前,固然是深愧不如,就是站在那日本小姑娘面前,也自惭形秽得很呢!”“听着!朋友!母亲躲到一边去哭泣了,哭得伤心得很呀!她似乎在骂着:‘难道我四万万的孩子,都是白生了吗?难道他们真像着了魔的狮子,一天到晚的睡着不醒吗?难道他们不知道自己伟大的团结力量,去与残害母亲、剥削母亲的敌人斗争吗?难道他们不想将母亲从敌人手里救出来,把母亲也装饰起来,成为世界上一个最出色、最美丽、最令人尊敬的母亲吗?’”

  初心在革命中升华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蔽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所有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杀灭中国民族的鸦片毒物,这些等等都是帝国主义带给我们可憎的赠品,将来也要随着帝国主义的赶走而离去中国了。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理想信念决定和支撑了不屈的斗争精神。“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我们追寻方志敏烈士等先辈们的初心使命,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的奋斗精神。一是奋勇向前的精神。就是有了理想,不只停留在口头上,要敢于担当,有勇气付诸实施,认真落实。二是脚踏实地的精神。实现理想要有认真扎实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三是坚韧不拔的精神。实现理想,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一定会碰到坎坷和曲折,要不懈奋斗、百折不挠。四是忘我奉献的精神。具有全局和大局观念,具有大公无私的精神,不计名利,忘我工作,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五是舍生忘死的精神。为了理想,一往无前,英勇奋斗,愿意牺牲自己的一切,敢于舍生取义。我们每位共产党员要对照以上几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努力改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