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2期 >> 正文
加强高校党的政治能力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3:25:2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高校成为培养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能力过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政治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原则、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及实行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都要求高校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党的政治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等重要论述。同时,要真学真用真实践,把掌握的理论转化为高校党的政治能力建设的行动指南,进而实现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的初心。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的。全党服从中央,在高校就是要求党员同志必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高校党员同志要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令之不行,政之不立。”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阶层、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高校师生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健康发展。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问题是根本性的问题。在我国正确方向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国的高校只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才能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推进高等教育的现代化进程,助力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首先,端正思想认识。思想影响行动。思想认识不端正,就会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广大党员及各级党组织只有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才能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实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目标。其次,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悉党员义务及要求。党章党规明确要求的认真做,党章党规禁止的坚决不做。通过深入学习,引导党员及各级党组织提高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第三,加强民主生活会的管理和制度建设。提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剖析、自我提升的重要方式,也是基层党组织化解自身矛盾、改进不足、解决党内问题的重要举措。高校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的重要抓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监督执纪,推行“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能力。​

  〔本文系2019年度云南省辅导员工作研究专项课题《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9FDYB33)的阶段性成果。由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云南大学)资助。〕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董嫚嫚 玉溪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2期“理论辅导”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