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5:5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它是广义的治理现代化,不仅指政府的治理现代化,也包括市场与社会的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本质是实现中国式善治,善治的根本在于实现人民的主体性,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先锋政党、有为政府、共益市场、有机社会这四个要素,共同保障人民主体性的实现。先锋性政党的领导,是中国善治的关键与根本优势。

  中国共产党性质。中国共产党的先锋性是实现其组织性功能的前提,也是实现中国式善治的关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政党权威的基础在于党组织的公信力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党能够在人类历史进步的大潮中始终成为具有先锋性与先进性的有机体,才能现实地承担起代表、领导与组织人民的使命。

  党的领导与有为政府。首先,党的领导使得中国政治权力体系分工不分立,成为有机整体。中国政治体制之所以是分工体制而不是分立体制,根本原因在于党中央领导权的统合。这使得中国政治体制运行原则是分工协作、民主集中,体制运行更有效能。其次,主要通过权力监督而不是通过分权制衡的方式来避免权力腐化。任何政治体制都需要解决如何避免权力腐化的问题,中国是在保证权力分工协作的同时,设立严密权力监督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既让好人做好事,同时又让坏人无法做坏事,以实现权力运行效率与廉洁的统一。第三,党的领导使得中国能够实现政治高度集中统一与行政高度分权的有机结合。

  党的领导与共益市场。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共益性市场经济,是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于人民福祉最大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根本优势。首先,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融合形成复合优势。民生问题不能完全靠市场和个体力量去解决,要靠个人、集体与国家共同解决。国家掌握了大量的公共资产,能够用以推进公共福祉。中国有国家规划,能够弥补市场失灵,推动发展的更高水平均衡。其次,党对于资本的驾驭,能够将资本追逐利润最大化的动机引导到实现人民福祉最大化的方向上来。第三,党组织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

  党的领导与有机社会。在一个大规模的、流动的、陌生人协作为主的现代社会,要真正实现有机团结,需要在保持其多样性的同时,以共同性贯穿其中。中国能够成为有机社会的前提,在于党的领导在其中担任社会黏合剂、催化剂的角色,使得社会成为既保持高度多样性,又具有高度凝聚力的有机整体。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就是组织化,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内嵌到不同类型组织中,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公有制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都可以设立党的基层组织,实现社会组织的细胞单元与党组织细胞单元的结合。这强化了组织内部的组织化,提升了组织成员的凝聚力、基层的组织力。同时,不同类型组织之间,社会组织、市场组织、国家组织又通过党的组织机制,实现有机联系,使得整个社会形成网络型组织架构。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顾彬/摄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