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做好中国制度和治理的理论研究和传播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5:5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决定》的第十五部分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提出要求时,明确了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做好中国制度和治理的研究和传播工作,需要在深化认识和抓好具体工作上多下功夫。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的领导下的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就决定了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的领导下的制度体系,这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性质决定的。我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性质决定了国家治理体系包括两方面的内涵,首要的就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国体政体属性。

  我国的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里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地生长起来的,是能够适应中国这样的大国实现现代化的治理体系。这套来之不易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在正反经验和中外竞争的比较中,日益彰显其能力和活力。

  中国的制度体系的根本是在中国这块大地上生长出来的,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是在解决中国的复杂矛盾和问题中锻造出来的。讲清楚、说明白中国制度的道理和优势,就要立足本原和内生,放在中国政治学和外交知识体系的框架进行考察。中国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道理的概括,要学会和善于用一般性的、简洁的概念予以表达。对有些简洁的概念赋予更多的内涵,逐步形成系统化的理论。中国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其精神蕴含在原则和目标上,其特点体现在根本、基本、重要制度的设计中,其绩效体现在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贯彻实施之中。中国制度体系同其他制度体系相比,包含很多独到独特独有的创造内容。

  将关于中国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普及成果,内化为人们对中国制度的自信,是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项工作。在制度和治理知识传播中,要善于将抽象出来的标识性概念,赋予在中国政治和外交发展的故事之中。

  国际上对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知识存在很大的需求,人们不满足于中国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一般介绍,而是希望有更多能将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道理、逻辑,在本原、内生和国际比较基础上说清楚的成果。在对外人文交往和治国理政交流中,中国通过持续的交流让别人明白中国制度和治理的道理,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外部良好民意基础,很有意义。在传播中国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知识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国际学术对话和交流中,要重视自己政治发明创造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例如,“协商民主”是中国政治中的一个创造,是中国独特独到独有的民主内涵。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顾彬/摄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