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中国制度的科学阐释与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5:5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实践,推动了中国制度理论的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全面科学的阐释,并体现了多方面的理论创新。

  全面总结和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基础和显著优势。首先,《决定》全面总结和概括了中国制度的实践基础。中国制度产生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从无到有、从不健全到逐渐完善,经历了长期的艰难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其次,《决定》全面总结和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决定》从13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正是由于这些显著优势,我们才能理直气壮地提出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全面科学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结构及其内在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决定》的一大亮点就是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内在结构,把国家制度区分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并把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内容分为13个方面加以阐释。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包括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13个方面。这13个方面之间不是简单并列的,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体系是根本性的、贯穿性的制度,它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根本,贯穿于其他12个方面的内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现在整个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建设、推进之中。

  深刻体现了独特的中国智慧和崭新的制度理论体系。《决定》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的成熟,体现了制度上的自觉与自信,蕴含了独特的中国智慧,构建了崭新的制度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卓越地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政党理论、制度理论、人民主体理论和社会历史的辩证法理论,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并指导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制度中蕴含的中国智慧,既体现在把中国特色的理论思维运用于制度实践的探索中,又表现在制度理论的构建上。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顾彬/摄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