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推进国家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5:5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推进国家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立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以下六个方面着力。

  首先,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多元所有制结构,始终做到“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积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其次,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在初次分配过程中,要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妥善处理好坚持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的关系。在再分配过程中,既要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税收调节,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又要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同时,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社会公益事业。尤其是要加快形成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进而实现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第三,坚持和完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方面,为了更好发挥“看不见的手”的决定性作用,就要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生产许可制度,健全破产制度。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发挥好“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就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

  第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成创新型国家。一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二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三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

  第五,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确保国家经济安全。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要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要推动建立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健全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国家技术安全清单管理、不可靠实体清单等制度。同时,要完善涉外经贸法律和规则体系。

  第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推进国家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载体和重要任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价值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同时,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顾彬/摄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