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立足新时代保持和发展党指挥枪的优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5:5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赵周贤

  军事制度在国家制度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要求,阐明了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的根本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重大任务。《决定》鲜明提出“把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的要求,并对“巩固和深化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作出部署。军队贯彻落实全会要求和部署,要把我们党新时代强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政策引领、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推动我军实现更内在、更深层、更持久的重塑。立足新时代保持和发展“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毫不动摇坚持。我们已经形成一整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体系,而且还在不断完善。在新时代,首要的是坚持这一制度体系。要加强教育,不断增强全国全军对党的绝对领导的认同和信仰。

  积极丰富和完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和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体系。《决定》对完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作出了明确部署。贯彻落实《决定》,必须围绕丰富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确保不论形势怎样变化,军队都能听党指挥,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完善军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制度,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尤其要从制度体系建设角度思考制度完善问题,在制度设计中同步考虑制度执行问题,以科学的制度机制为制度落实创造条件。

  2015年以来,我军改革已完成两大战役,第一场战役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第二场战役是数量规模结构改革,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三场战役,就是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完善人民军队的政策制度体系。这一体系包括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体系和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体系。这些制度体系涵盖人民军队建设和履行使命的方方面面。落实“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的要求,必须保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要求,融入和贯彻到军事力量运用、军事力量建设和军事管理的制度建设和实践当中,使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更好地应对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地服从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根本利益,使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履行使命任务都能体现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的根本要求,确保人民军队有效履行使命,使军队的绝对忠诚体现在听党指挥,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上。

  严格遵守和执行。必须持续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官兵的制度意识,营造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环境。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切实让制度生威。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带头学习和运用制度,成为按章办事的“带头人”、严格执纪的“铁面人”。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顾彬/摄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