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前沿 >> 正文
让社会科学的人文理性之光普照云岭大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0:2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原标题:让社会科学的人文理性之光普照云岭大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综述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社科理论界服务基层、指导实践的方式不断改进,“社科专家基层行”“云岭大讲堂”“社科学术年会”等社科普及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强,社会效果逐步显现,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

  普及社会科学,首先是普及科学理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跟党的理论创新进程,联系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宣传、研究和阐释作为首要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充分发挥理论排头兵作用,以重点课题为牵引,以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目的,以特约研究员队伍为保障,集纳高端、博采大家,突出特色、厚积薄发,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的实践研究,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与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实践经验的研究,加强南亚东南亚国家尤其是相邻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问题研究,加强对社会思潮和社会热点的理论引导,努力成为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排头兵”、开展理论斗争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为主题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座谈会15次,精心规划41个重点选题,组织专家学者集体攻关,100余名特约研究员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中所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强研究阐释,深入研究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云南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刊发理论文章80余篇,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各州(市)积极探索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新途径、新方法、新形式,深入宣传阐释党的理论政策。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创立民族“五用”措施和“五化”方法,成立498个宣讲团、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2417场次,受众28.84万余人。接地气、多样化、大众化的宣传形式,受到群众称赞,走出了一条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社科普及宣传大众化新路子,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受到中宣部表彰。

  坚持培根铸魂,立足国情省情打造高质量社科理论宣讲品牌

  社会科学普及讲座是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思想,提高公民社会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从实践中、从群众的盼望中探索社科普及方式,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把讲堂办在群众家门口,把党的创新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云南优秀民族文化和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送进千家万户。

  云南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瑰宝”的优秀民族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是社会科学生长的沃土、创新的源泉,也是社会科学普及事业的坚实依托。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云岭大讲堂”,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通俗性为一体,讲座内容以思想理论、法律法规、经济金融、文学艺术、国学历史、优秀民族文化为主,坚持广招群贤、优中选优的原则,精心遴选主讲嘉宾,培养和发现一批优秀演讲人才。在全省设立31个举办点,300余位社科专家走进校园、机关、社区、军营,举办讲座2100余场,依托网络媒体加强二次传播的普及作用,受众达800余万人次,通过长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把讲堂办成了学术品牌、学习品牌、科普品牌。省级社科普及基地雪山书院举办的“丽江讲坛”,邀请王蒙、刘心武、肖复兴等名家举办500余场社会科学讲座,听讲群众达15万人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推动智库研究成果的普及和转化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创新的起点、理论的生长点。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断适应世情国情省情的新形势新变化,密切关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围绕州(市)、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社科专家基层行”为抓手,汇集各学科的领军人物,通过举办决策咨询座谈会、组织社科专家实地调研考察、建立决策咨询调研基地等多种方式,主动为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搭建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沟通联系的平台,充分发挥社科界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增强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社科联组织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学者近400人次,深入全省7个州(市)开展综合性的调研咨询活动,应县(市、区)党委、政府邀请,组织开展县域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深入镇沅、会泽、双柏、富源、文山、砚山、丘北、广南、富宁、西畴、麻栗坡、马关、绿春、红河、金平、元阳、马龙、大姚、永仁等县(市、区),调研专题390余项,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多角度进行把脉问诊,提出意见建议2000余条,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许多研究成果转化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示范作用,扩展社科普及活动覆盖面

  社科普及场馆是常年定期对外开放、宣传社会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重要设施。省社科联通过命名一批功能完善、作用积极的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和示范教育功能,广泛开展各类社会科学普及活动。

  通过每年一度的申报评估,全省已命名89家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实行“一年一考核、三年一评估”的管理模式。每年全国科普周、科普日期间,各地社科联和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围绕科普周、科普日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采取专题讲座、展览展播、文艺活动、知识竞赛等形式举办上百场各具地方特色的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宣讲、微咨询、微展览、微公益”等活动,把政策宣讲、法制宣传、心理咨询、卫生服务带到基层群众身边,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加大社科普及宣传力度,因地制宜突出普及实效,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使社会科学普及事业的根基更加坚实、特色更加鲜明、影响更加广泛。

  坚持树立精品意识,着力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阅读社科普及读物

  我省在全国社科界勇开先河,实施哲学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并纳入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落实选题论证制度,精心策划选题,提高准入门槛,科学评估出版价值,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通俗易懂的社科普及读物,帮助社会公众加深对社科知识的理解,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为提高云南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质作出积极努力。

  几年来共立项省级社科普及规划项目202项,推出了以《马克思人类学哲学探索丛书》《云南史话》为代表的近百部社科普及系列丛书。精心打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论读本》等一批理论通俗读物。挖掘云南民族文化资源,出版了反映少数民族宗教文化、建筑文化、节日文化、民间童话故事、科学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列丛书,出版了反映云南历史文化的《云南文化史》《云南抗日战争史》等系列丛书,服务农村群众的《惠农政策解读》《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指南》《云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指南》《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营销实务》等系列丛书,服务社会生活的《经典阅读与现代生活》《家风与人生》等系列丛书,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坚持内容与形式创新并重,全面系统强化社会科学普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组织社科工作者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是社科普及的重要形式,是进行学术外宣、增强我省社会科学学术话语权和对外传播能力的重要手段,是云南故事、云南声音进入国内外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省社科联动员、协调和组织我省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社科类社会组织,与国(境)外有关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先后组织社科界9个团组46人次出国(境)访问调研交流,动员省市两级37个单位派员出访加拿大、美国、印度、尼泊尔、越南、老挝、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古巴、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坦桑尼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邀请国内外960余个单位981名社科专家学者,举办51期学术沙龙交流活动。联合国内知名社科研究机构,举办全球治理与发展战略论坛、全媒体时代社科类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社会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高端论坛暨第四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研讨会等一批高端学术活动。德宏州社科联联合省内外科研机构连续举办五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搭建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学者间交流与对话的共享平台,展开区域合作与治理前沿问题的研究,助推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与交流。

  坚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为繁荣发展社会科学普及事业提供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全面深化社科联系统改革,推动社科联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展社科普及组织网络和工作覆盖面,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社科普及人才队伍,完善社科普及工作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形成社科普及工作的强大合力。

  省社科联成立社科普及工作委员会,16个州(市)社科联、74个县级社科联、7家高校社科联、120家社科类社会组织和民间研究机构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社科普及网络,社科普及项目管理初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全省社科普及骨干培训长效机制,培训全省社科普及骨干1000余人次,提升了社科普及工作者的创意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宣传策划能力,增强了做好社科普及工作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科协组织与社科联组织“两界”融合,全面参与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增强社科普及工作的影响力。积极推动社会科学普及立法,2019年9月28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迈入法制化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在社会科学普及方面的责任和义务,规范各行为主体的社会科学普及职责与行为,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广泛动员组织社会资源开展社科普及的工作机制,必将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坚强的制度支撑和法制保障。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贯彻实施《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培根铸魂、守正创新要求,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机制,推进法治云南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启了我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新篇章。我们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这部法规,并以此为新起点推动我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创新发展,为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的新实践、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