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山 >> 正文
文山市历史遗留砷渣综合治理项目整改完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5:59:5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黄鹏 张登海)文山市历史遗留砷渣无害化处置工作是文山市贯彻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任务。3年来,文山市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历史遗留砷渣综合治理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该项目整改任务。

  据了解,文山市历史遗留砷渣堆存点位于薄竹镇摆依寨片区、薄竹镇乐诗冲以坞新寨片区、小街镇片区,根据地质勘察及储量勘测数据,砷渣及污染土壤总量约70.13万吨。薄竹镇摆依寨5个砷渣堆存点和小街镇2个砷渣堆存点均位于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或周边;乐诗冲以坞新寨片区位于落水洞区域,砷渣经雨水冲刷极易进入落水洞,环境风险极大。

  11月16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摆依寨联营厂砷渣堆存点,站在路边望去,只见地里长着密密麻麻的小草,已成活的冬瓜树苗长势喜人。冬日暖阳里,工人们三三两两在地里补栽冬瓜树苗。曾经的砷渣堆存重灾区,如今“旧貌换新颜”,绿油油一片,生态恢复势头向好。

  “联营厂这里有42.1万吨砷渣,是历史遗留砷渣堆存最多的点,我们采取异位修复的方法,目前已全部处置清理完毕。”随行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市分局的梁世刚介绍,文山市共有8个砷渣堆存点,为彻底消除砷渣带来的环境污染,通过调研论证,决定采取“稳定化+固化”措施预处理后进行安全填埋。2018年5月,文山市启动8个砷渣点的处置工作,目前,已完成小街镇石丫口、二河沟、薄竹镇摆依寨3号炉、大炉子、4号炉、青年炉、联营厂、薄竹镇以坞新寨8个点的砷渣挖运、处置、填埋工作及覆土复绿工作。

  “在开展8个砷渣堆放点的治理过程中,我们科学论证、加强防护,防止整治中的二次污染。”梁世刚告诉记者,按设计要求,综合采取了预处理设施处理、现场拌合、高压粉喷桩机处置等多种方式同步开展工作。砷渣清运完成后,通过植被恢复防止8个点的目标治理区域水土流失,预防和减轻区域环境风险及污染隐患,改善区域范围内的地表水水体环境,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位于马塘镇卡莫村委会下卡莫村的砷渣安全填埋场,是文山市历史遗留砷渣综合治理工程(一期)选址地。步入填埋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封场绿化施工,推土机、洒水车忙碌作业,机器轰鸣声响彻山间。

  据介绍,砷渣安全填埋场工程于2017年2月启动建设,2018年底通过上级环保部门验收,并正式投入填埋使用,填埋场底部采用10层防渗层,边坡采用9层防渗层,覆盖系统采用7层防渗层,今年5月所有砷渣已填埋完毕。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