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走向伟大复兴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5:44:4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走向伟大复兴的智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度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年会综述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心

  根据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会的安排,由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主办,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和云南民族大学承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度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年会,于10月26日至27日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7位学者进行了主旨、主题发言,与会学者还围绕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区域发展、宏观经济管理等专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发展战略的不断校准支撑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

  在对改革开放之前国家发展战略进行反思的发言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瑞强调改革开放之前30年和改革开放之后40年不可分割,从改革开放之前的国家发展战略中总结经验,同样十分重要。其战略思想遗产主要包括:一是《论十大关系》闪耀着理论创新的光辉,是中国本土化的理论创新,充满着战略辩证思维逻辑,对治国理政有示范效应。二是综合平衡理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发展战略与规划,以及宏观调控行动仍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宏观调控机制的不断完备得益于“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特色融合

  在对新中国宏观调控机制作回顾与展望时,东北财经大学教授王雅莉认为,把握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恰适融合是中国经济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其中蕴含的经验包括:一是现代经济是政府机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必然体系。二是发展中国家不能坐等运行机制理顺,政府必须“培育市场”。三是建立有效调节市场的宏观调控机制。四是渐进式改革使政府与市场在逐渐相互熟悉的进程中实现有效结合。

  区域规划的不断演进推动着我国区域发展的协调耦合

  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张满银指出,区域规划是我国发展规划体系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区域规划的初心主要在于引导和促进特定区域的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区域规划实施先后经历了沿海向内地区域倾斜发展、沿海区域率先突破、“四大板块”战略区域全面实施和国内外区域全面开放合作四大阶段,虽然实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亟须建立统一开放的多层次的区域规划理论体系,亟须耦合各级各类区域规划体系的目标和内容,亟须对其进行系统的实施成效评估。

  经济学理论的不断创新应成为新时代经济学者的使命担当

  针对新中国70年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与新时代历史使命,复旦大学教授周文认为,新中国70年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丰富和发展了市场经济理论,丰富和发展了现代经济学概念和范畴,超越和颠覆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超越和颠覆了西方经济学中市场与政府关系的传统认知,超越和颠覆了国际贸易的理论根基,从而深刻改变经济学的世界。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学,一要厚植经济学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底蕴,二要推进经济学理论研究水平达到新高度,三要不断完善经济学学科体系,四要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云南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教授马金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背景、主要内容和科学内涵”的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明发展保障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展目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要求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逻辑是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支撑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展主线是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发展战略是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发展方法是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新时代奋力推动云南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引领着云南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段钢指出,南亚东南亚国家发展潜力巨大,云南区位优势十分独特,与周边国家农业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新时代云南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

  经过讨论交流,出席会议的专家认为,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世界价值。

  (执笔:祁苑玲  霍强)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