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1期 >> 正文
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和品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7:37:27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学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良好的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潜在的隐性课程,具有渗透性、持久性、愉悦性等特点,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有着巨大的作用。校园文化活动作为第二课堂主要载体,它是高校传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创新、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必要渠道,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校园文化活动,不仅能开阔学生视野,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同时它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补充课堂教学不足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校应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质,为学生打造一个在生活中学习、在文化中成长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加强理论研究,把握文化活动规律。关于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不仅要求研究者拥有扎实的学术基础,更要求研究者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吸纳有博学的教授、学者,基层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的专职工作人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等校园文化建设一线的力量投入到校园文化建设理论研究队伍中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理论研究的方向。打破原有的“管理型”研究方向,树立“文化创建”的研究方向;从解决单一问题研究向体系探索研究转变;完成从学生思想“引路人”向学生思想“铺路人”的身份转换。给研究力量创造机会,提供空间和条件,发挥研究力量的创造优势;资深学者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弥补新生力量基础知识不扎实的缺点;加速让最真实、最直接的实践经验和同学真实诉求向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理论研究的实效性,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更新新思想、新理论;为校园文化理论研究提供基石,帮助校园文化寻觅新方向,开辟新大陆。

  整合资源要素,构建校园文化平台。校园文化活动虽是学校学生日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学生对于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概况及具体实施却所知无几,此情况在校园文化活动开展过程中屡见不鲜。传播资源分散、传播力度小、不能实时跟进报道等问题成为校园文化开展的软力阻碍。因此,校园文化平台的构建问题迫在眉睫。比如,在构建校园文化平台过程中可以在校园官方网站专门建立校园文化板块,实时掌握校园文化开展情况一手资源并实时跟进报道;又如,有效利用校园官方新媒体微信平台、各大社团新媒体微信平台及各二级学院新媒体微信平台与校园网站紧密配合整合资源,通过公众号头条推送及微信朋友圈转发等形式及时有效地传播,增加校园文化的热度。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平台既能帮助学校及时把握校园文化发展动向及开展情况,又能保证校园文化的透明性和被持续关注性。

  融入现代科学技术,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是建设学校校园文化的鲜明特点。大学生的思想比较活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使得大学生在人们眼中往往成为时尚、前卫的代名词。学校作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生活环境,因此校园文化建设应时刻体现现代科技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应该与现代科技发展协调统一,充分融入和反映现代化理念和时代精神,以满足社会对大学生提出的新的要求和新的使命。信息化、科技化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突破点和创新点。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和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科学技术早已融入当代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例如电脑和手机的学生人均占有率越来越高。随着现代网络社交和新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对于大学生来说,电脑和手机已不再是单纯的学习、通讯的工具,更是大学生了解社会和交流沟通的平台。因此,信息化、时代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变得尤为重要。校园文化建设应顺应时代发展去其糟粕趋于现代走向网络,紧随时代品位。

  优选校园文化内容,体现大学育人精神品质。校园文化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成为当代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趋势。丰富多彩固然重要,但与此同时文化内容的素养和质量更不容小视。高校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中如果只重样式而不重品质最终会导致校园文化建设“枝繁而无主干”。学校要既重样式又重品质,优化校园文化内容做到优中选优,提升校园文化档次与水平。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遵循学校办学特色,打造独特校园文化建设新思想。秉承“思想引领,成才服务”的育人理念,全面服务学生,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点,体现学校育人精神与品质,让学生“乐中有学,学中有获,获有所得,为之所用”。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房千淇 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0期“工作研究”

  ​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