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前沿 >> 正文
守好教书育人初心 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5:45:1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高云飞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 

  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教好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守好教书育人初心,担好立德树人使命,教好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为党和国家伟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事业增光添彩,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教育工作者必须守好教书育人的初心

  守初心,总的来说,就是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奋斗目标。新时代的教育者应当具有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心”,对学校和岗位的“责任之心”,对工作和生活的“进取之心”,对学生和家长的“仁爱之心”。

  一、对党和国家具有“忠诚之心”,就是要信守政治文明。政治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诚”和“正”。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根本思想也是“诚”和“正”。我理解的“诚”和“正”,就是要思正事,行正道,出正果。

  思正事。就是要想政治的事、想正经的事、想正大的事,使自己具有自觉的强烈的政治意识。一是要瞄准政治标准努力上进。坚持进步的政治倾向和明确的政治观点,不做政治上的骑墙派和懦夫,有政治上的高站位和好眼光,善于从政治上谋全局、抓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要强化自身政治素质。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够站稳政治立场,严格要求自己追求高远的政治抱负、高尚的政治道德、高昂的政治气节、卓越的政治才干。三是要自觉把自己置于政治要求之中。能够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和国家、人民始终忠诚,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讲政治、顾大局、有全局,不做糊涂人,不干糊涂事,更不当“两面人”。

  行正道。就是要走正确的、宽广的、光明的大道,使自己具有开拓创新的政治行为。要激励自己正向的政治担当,以党和国家、人民的需要为导向培养人。采取光明的政治行为,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自觉在大局下和全局中开创事业、发展事业,完成好各项任务,勤于、善于和勇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出正果。就是要为安定、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而倾心倾力。一是执行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好党纪党规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处理好自己的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追求共同的事业,追求团体、学校的荣耀。二是助力良好政治风气的形成,共同营造积极学习政治理论的风气、积极关心政治大事的风气。

  二、对学校和岗位具有“责任之心”,就是要信守职业文明,包括先进的职业观念、科学的职业精神、人道的职业操守、精湛的职业技艺。

  具有先进的职业观念。一是教师应成为职业人且依靠职业素质获得劳动报酬。一方面,职业人是独立个体,与学校保持契约关系。职业人因工作而与学校有关系,如果不在这里工作就与学校没有关系。职业人因在学校工作而享有工作的权利,也必然要承担义务。学校与教师互为平等的权利义务主体。合同是事先约定的,具有法律效力,双方都不可以任意违约,否则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另一方面,职业人是依靠职业素质获得报酬的劳动者。劳动报酬的确定依据:劳动时间;学历证、教师资格证、各种进修证、各种荣誉证书等;教学实绩。二是职业人要爱惜自己的口碑。对教师而言,只要去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就会有好口碑。什么样的人受欢迎?我想,应该有四个特点:热情、真诚、善良、宽容。因为热情,守护着教育之爱;因为真诚,回应着学生之需;因为善良,显示着心灵之美;因为宽容,厚植着信任之情。三是职业人要为自己的未来投资,使自己不断增值。投在哪里?要投在学习上,学习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投在增加个人经历上。拿什么投资?要拿时间、精力和金钱去投资。增值的办法:经历特别,别人不可替代;能够提供比别人更好的教学和服务质量。四是职业人要服务于人。摆正自己的位置,形成“岗位就是服务”的价值取向;提高服务工作技能;改善服务态度,微笑、积极、倾听、和善。

  具有科学的职业精神。职业精神实为以公共利益为基准的公共精神、职业文化,包括立足职业的学习与创新意识;张扬个性、解放个性、发展个性的自主和竞争意识;注重生命和谐发展的生态与和谐意识;和合思想指导下的合作与双赢意识;共生共存的诚信与宽容意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仁爱与尊重意识;尊重个性、认可差异的民主与平等意识;公平聚人心、效率促发展的公平与效率意识。

  具有人道的职业操守。就是要权衡是非利弊,坚守一定原则,遵从一定标准,把握一定尺度而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体现时代精神和以教育创新为己任的风范。执著于信仰,执著于理解,坚毅果敢,做教育创新的主人。让“人生为一大事而来,做一大事而去”。其中,尤其要有执著的敬业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和诚实守信的职业品格,使作为职业人的自己光彩照人、意气风发。

  具有精湛的职业技艺。要精通教育教学理论,深谙教育教学规律,懂得教育经营管理,驾驭教育经营市场,总揽教育全局。要了解你所教的孩子的心理需求,设法用你的魅力和魄力,用凝聚在你身上的对真理的敬畏、对善良的信仰,以及你高贵的气质、得体的语言、你的激情你的幽默和真正对生命的关怀,去吸引并指引每一个孩子。

  三、对工作和生活具有“进取之心”,就是要信守方法文明。这里所说的方法,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研究方法等的融合,又是教育教学方法、管理方法、督察方法和追求幸福的方法等的贯通。

  思想方法要与时俱进创新意。一切问题的提出,一切创造的发轫,都要以体现时代精神,符合主流文化取向的科学思想方法为先导。要遵循认知规律,深掘教育内涵,开拓创新思路,从物质观、发展观、历史观、质量观等认识教育的本质和原点;要坚持实践原则,开阔教育视野,实施创新突破。创新要从实践开始,实践不仅是思维的源泉,也是思维的动力。实践是通向真理的“此岸”,也是一切创新的“此岸”。因此,我们必须“亲口尝一尝梨子的滋味”,深刻把握中国的教育现状、外国的教育现状、世界的教育走向及发展趋势、教育理论的发展前沿,达到“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的境界。

  工作方法要开拓创新结硕果。要遵循教育规律,构建从对学生的“权力教导”转变为“能力教导”的方法体系;要坚持育人原则,顺应主流趋势,面向全体学生,即全面育人;让每个学生的品质、体质、智商、情商、创造力等全面提高和协调发展,即育人全面。

  研究方法要求真务实攀高峰。第一,遵循逻辑规律,改变思维方式。既要从英国心理学家、哲学家和经济学家穆勒的契合法、差异法、契合差异并用法、共变法和剩余法这五种逻辑方法以及德国新康德主义哲学家卡西勒的“逻辑构建”中汲取力量,更要从钱学森归纳推崇的三类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直觉;抽象思维:理性;顿悟思维:灵感)中获得启迪,变封闭性思维为开放性思维,变滞后性思维为超前思维,变常规性思维为创新性思维,变分散性思维为整合性思维,从而使教育管理观向教育经营观转变,使知识育人向文化育人转变。第二,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勇攀科学高峰。“实”包括老实(科学的态度)、诚实(科学的精神)、扎实(科学的作风);“事”包括事物、事实、事理;“求”包括寻求(主动找研究对象)、探求(对研究对象进行科学分析)、苦求(锲而不舍、孜孜以求);“是”包括真、善、美。真正做到了实事求是,就能无往而不胜。

  生活方法要不懈努力登“三楼”。我一直认为,人生的幸福有三层楼,第一层楼是物质生活,第二层楼是艺术追求,第三层楼是独立思想。我们的物质条件将越来越好,我们可以将教育过程当作艺术创新过程,可以将教育活动与人生思索融为一体。这样,就能从幸福的一层楼、二层楼登上三层楼,达到幸福的制高点。

  四、对学生和家长具有“仁爱之心”,就是要信守人际文明。人际文明的理性内涵,是对民主、平等、仁爱的深邃思考,是对人性美好的不懈追求。人际文明的感性外露,就是亲情、友情、同学情、师生情、同事情、家校情,乃至民族情、爱国情等人们所看重和要典藏的情、理、义。因此,可以说,一些地方出现的道德滑坡、腐败滋生、社会风气不良等现象,既是教育重物质轻精神、重科学轻人文的片面育人导向扭曲了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结果,又是人际文明缺失的结果。我们必须做到“文理汇通、有无相生”,必须寻找回来并信守人际文明,这是文化育人的需要,也是学校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为此,要牢记老一辈教育家终生从事教育所总结的核心和精髓,即“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强化“吾生吾子、我校我家”的意识,“用心导航,用爱教育”,践行十种爱生爱家长的方法:用爱的目光注视学生和家长,用爱的微笑面对学生和家长,用爱的耳朵聆听学生和家长,用爱的眼睛发现学生和家长,用爱的渴望调动学生和家长,用爱的细节感染学生和家长,用爱的管理约定学生和家长,用爱的语言激励学生和家长,用爱的胸怀包容学生和家长,把爱的机会还给学生和家长。

  总之,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努力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教育服务。

  教育工作者必须担当好立德树人的使命

  担使命,总的来说,就是要求我们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新时代,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面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新的挑战,让我们意识到立德树人,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可靠的创新拔尖人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立德树人,每个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

  一、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服务好国家和社会

  在思想理论建设上下功夫。通过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水平,深化对党和国家、人民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强化理论认同、心灵认同,用实际行动爱党爱国爱人民,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先进的思想引领方向,用正确的观念指导行动,用向上的态度看待人生,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为国家和社会真诚奉献、扎实工作。同时,把学习作为终生的内在追求,坚持不懈,广泛深入涉猎多种领域知识,博观而约取,移植而内化,比较而选择,厚积而薄发,为能多作贡献于国家和社会而提升多元素质和综合能力。

  在党性教育上下功夫。将党性锻炼作为终生的必修课,向先进典型看齐,向英雄模范学习,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增强政治修养和敏锐性、鉴别力。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入手,确立致力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的方向和奋斗目标,站稳脚跟,培养坚定和执著的信念,始终为国家和社会奋战在前、吃苦在前、拼搏在前,以优异的成绩报效国家,回馈社会。

  在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努力追求“四个做”:一是加强道德修养,做大众的标杆;二是增强文化内涵,做大众的“首席”;三是改进交流艺术,做大众的良友;其四是保持清正廉洁,做大众的表率。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要求自己,以“懂得感恩,崇尚优秀”为基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把崇高的师德内化于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取向,自尊自励,自警自省,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师生、影响社会,为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添砖加瓦。

  二、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服务好人的发展

  用文化的力量陶冶人。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提高文化素养,做精神教练,不是当“管人”的老师,不是拿着鞭子跟在后面,而是举起先进而光辉的旗帜走在前面;不是叫学生“给我上”,而是让学生“跟我上”。

  用思想的力量感召人。你可以做一个尽善尽美的大好人,但是没有思想绝对做不好一个教育者。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应是“星象互动式”的关系,就像是太阳系的“公转”和“自转”,老师、学生是相对独立的星球,必须要“自转”,只有“自转”才能进入“公转”,而共识是核心的光源。共识,就是教育者的思想成为受教育者群体的共同思想,在这种思想光芒的指引下,受教育者群体健康发展,胜利前进。

  用人格的力量感染人。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首先必须有高尚的人格作保证。”学生具有很强的向师性,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须树立一种令人倾慕的楷模形象,充满人格之美。这样,“言真可信,行正可效”。学生接受管理的前提,是对管理者的认同,这种认同是心灵的相通、心底的认同,由此,“上下同心,其利断金”。

  用情感的力量感化人。有一句诗是“未成曲调先有情”,对学生也是这样,首先要满腔热情。你的热情,就要像冬天里的一把火,会燃烧整个沙漠。对学生感情的投入、人格的尊重、个性的理解,以及满足其合理的需求,尤其是深层次的精神上、心理上自我实现的需求,必能坚定其上进心、责任感和成就感,产生“峰值体验”的欢乐,使其更加爱学好学。

  用智慧的力量启迪人。要展示一种博学多识的学者风范,树立一种敏知善思的智者形象。要做到这两点,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学习。在现代科技突飞猛进、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学生懂得而我们却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要同已有较高的知识积累的新一代学生打交道,做他们的老师,可能遇到各种矛盾,需要处理各种问题,必须尽量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培养多种兴趣和爱好,更好地开阔视野,力求与学生成为“学习共同体”。这样,才能走进学生,成为他们的“可心人”;才能把握机遇,成为内行,适应工作的需要。

  三、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服务好人类文明的传递

  为社会多增加一点诚信。做人,真诚是第一位的,真诚不能靠模仿,更不能靠作秀,它是一个诚实守信者的生命常态。诚信不仅是一个人的修养,更是一种力量、一种资源,而且是能够赢得资源的资本,是我们对未来最好的投资。诚信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取向,我们要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并在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诚实守信,以此塑造好个人形象、学校形象、社会形象。

  为社会多增加一点规矩。有规则并守规则才会有秩序、有公平,良序运行的公平社会人人都会从中受益。提出“经济人”概念的著名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有一句话,大意是一个人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对社会的贡献大于他事先给自己制定的目标。也许他无意识,但实际效果就是这样。比如,有人经批准开垦一片荒山种水果,在出售水果获得收益的同时,也改良了土壤,绿化了荒山,改善了环境,后者也许不是他的初衷。所以,科学的规则和良好的秩序以及公平的环境,能充分挖掘人的内在潜能,充分体现对人的价值的尊重,能在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社会利益最大化。

  为社会多增加一点理性。所谓理性,就是要用联系的、辩证的观点看待问题、分析问题,从事物的深层去把握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从而顺应规律、运用规律、成就事业。为此,我们要把做事与悟理结合起来,不断总结规律,提高认识规律、遵循规律的自觉性。而要努力培养理性思维,就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带头,养成不断学习、积累、思考、钻研的习惯。思想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正处于一个越来越依靠思想、智慧来发展自己的时代。学会理性思维,会使我们变得冷静、客观、从容、自信。

  为青年多增加一些自信。青年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从来就是一支积极的力量。无论从个体看,还是从总体看,青年都处于为将来的事业打基础、做准备的阶段。信息产业的风云人物中,绝大多数是青年,这给人一个强烈的信息:在对人类社会生活、经济生活、思想观念、科技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信息网络这个领域,青年扮演着一种引领潮流的角色。广大青年成才的年龄在降低,成才的周期在缩短。所以,我们要告诉广大青年,要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光荣的历史重任,站在时代前列,为推动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打造作出更大的贡献。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守好教书育人初心,担好立德树人使命,我们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增光添彩,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责任编辑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