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1期 >> 正文
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7:37:3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重视理论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重视理论、学习理论的历史,就是一部依靠理论创新、理论武装走向成功、走向胜利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中共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目标,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聚焦解决影响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思想根源问题,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在完善机制、创新方式上下功夫,在压实责任、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使理论学习成为统一思想、提升素质、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步步深入。

  突出思想引领,在深学笃信中守初心担使命。政治坚定、忠诚可靠,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而开展理论学习就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石。在主题教育中,红塔区坚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开展“三学两看一讲”,组织党员学创新理论、学党史新中国史、学优良传统作风,看先进典型事迹、看反面警示教育,讲专题党课或心得体会,并利用“学习强国”在线学习,及时学习上级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联系地、系统地、整体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的政治定力,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看齐,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在思想头脑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

  发挥示范带动,在以上率下从严治学中守初心担使命。红塔区充分发挥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集中学习等形式,重点抓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理论书籍的通读,实现以上率下、比学赶超、互促互进。区委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点,利用周六上午的“学习充电日”,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同时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各乡(街道)、区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自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启动至今,红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9次,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5次,专题辅导3期,带动全区各党委(党组)和村(社区)党总支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300余次。2019年7月,红塔区代表云南省129个县区就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进行了经验交流,得到了中宣部的高度认可。同时,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多次组织区委中心组成员、县处级领导干部到玉溪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市党性体检中心、市博物馆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接受现场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初心故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一次理想信念“再补钙”、党性修养“再淬炼”、理论知识“再充电”、工作本领“再加油”。

  举旗帜讲理论,在传播理论为民服务中守初心担使命。红塔区围绕“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及时组建区委宣讲团,并充分发挥“聂耳社区宣讲团”“百名讲师团”等特色宣讲品牌优势和宣讲骨干作用,精心谋划、聚焦主题、创新方式,面向基层党员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理论宣讲。邀请省、市委宣讲团成员到凤凰街道、大营街社区、玉溪二职中等地开展示范宣讲。区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各乡街道各单位,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要部署、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不仅为党员干部送去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宣讲报告,还积极开展现场讨论交流,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权威解读。同时,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和科级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活动,区内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村(社区)、社会组织及所在机关党组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近距离地交流学习体会,教育引导基层党员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红塔区“聂耳社区宣讲团”将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与百姓生活紧密结合,把宣讲课堂搬进学校、社区、企业、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说身边理,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区教育局组成“宜学红塔”宣讲团,采取集中培训、“流动党校”“网络党校”等多种方式,依托“百名‘讲师’上讲台”,深入辖区内各学校进行宣讲。区工信局党工委班子成员送课到企业,积极开展“流动党校”送学上门,主动到企业开展宣讲,力促企业人员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区科技局走进众创空间,对所属企业负责人及科技服务对象等进行宣讲,鼓励科技服务对象突破固有思维束缚,大胆创新谋划实施,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区妇联充分利用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结合女性社会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开展宣讲,把妇女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坚持学用结合,在坚定理想担当作为中守初心担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这就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开展理论学习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红塔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奠定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目的,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检视整改,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扎实开展“四学守初心”“四问担使命”“四下找差距”“四改抓落实”和“找问题、补短板、抓落实、奔小康”等活动。并坚持开门搞教育,扩大群众参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请群众评判,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目前,区委共征求到意见316条,当场解决14条,其他正在整改302条。在不断深化的学做结合中,广大党员干部使学习过程成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成为补齐短板、促进跨越的过程,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转化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玉溪提出的“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和对红塔区提出的建设“三城”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徐惠琼 中共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1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