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巍山县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1:58:4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 阿世刚 巍山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

  11月8日清早,家住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诏镇北街123号的乐国祥抽完一通水烟后才悠闲地进入自家新建的卫生间。

  58岁的乐国祥从小就居住在巍山古城最核心区的这个大杂院里,院子里居住着4户人家,20多口人原本只共用着院子最西边角落里一个露天下的旱厕。斑驳的土墙、粪坑上盖两块铁栅栏,小心地进入后掩鼻蹲下,然后就不敢回头四顾,而简陋的木门外还有人在焦急地等候......几十年来,老岳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情景,有时不得不跑到大街上的公厕解决问题,遇上天阴下雨或者身体不舒服,上厕所这件小事可一点都不小,显得格外煎熬。

  这一切,一个月前还在真实地发生,现如今,旱厕被填埋后在原来的位置上建起了一排四间卫生厕,青瓦白墙的外观,水冲式无害化处理,实现了一户一厕。

  近年来,巍山县通过特色城镇建设、“美丽县城”建设,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然而,古城核心区内由于排水等基础设施滞后、历史遗留的产权问题,很多居民户仍然使用老式旱厕,这些旱厕功能不全、设施落后、卫生状况极差,严重影响人居环境和群众身心健康。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巍山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民生,深入调查走访,直面群众难题。对县城范围内4个社区278个旱厕摸排统计,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县人民政府制定下发《巍山县城旱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美丽县城”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按照“干净”建设要求,以“水冲厕+装配式三格化粪池+资源化利用”改造方式为主,对县城内居民户厕和宾馆、饭店(餐馆)旱厕全面进行改造。

  由于古城内的房屋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很多大杂院共用部分产权纠纷大,加之古城内排水、排污基础设施滞后、欠缺,排水问题难以解决。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各部门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和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及时帮助协调土地产权纠纷,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制定建设规范和补助标准,强化项目建设日常技术指导和监管。

  “不容易啊,上百年的历史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已经古稀之年的段有荣老人感慨地说。北街29号是老人世代居住的地方,他家的厕所曾建在一栋小木楼里,一楼是粪坑,如厕要上到二楼。后来木楼改建成平房,又在平房里建起旱厕。老人指着施工现场激动地说:“这里的厕所经过几次变革,这次终于可以用上水冲厕所了!”老人的小小的心愿终于能在有生之年得以实现。

  截至2019年10月20日,巍山县共计申请改造旱厕160户,已完成联审联批77户,签订协议64户,正在施工改造31户,已完工22户。目前,各级各部门正积极努力,为巍山古城“厕所革命”创造条件,解决居民想改不能改的问题,确保2019年底前彻底改造古城内旱厕,打造文明之所,提升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