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最美奋斗者】高德荣:独龙族全面小康“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1:16:3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初冬时节,红彤彤的草果映红了独龙江峡谷。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高德荣一个村一个村地走访。钻草果地看长势、挂果情况;入农户家中问销售、收入情况;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交流座谈。“草果丰收,但价格上不去,这是一个问题。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本领,为民办实事,先想一步,先行一步,让群众实现丰产增收。”

  “独龙江脱贫根基还非常薄弱,公路通畅、产业建设、群众素质提升等工作还要做,乡村振兴工程才刚开始,全面小康的路上,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们。”高德荣说,共产党员、干部,要在帮助独龙族群众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努力学习、拼命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共产党把独龙族致富天梯竖起来了

  在独龙江乡,高德荣喜欢往乡村路、产业基地、学校和边远村组走。与群众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独龙江发展状况、存在的短板、群众的愿望,今后要干什么,都装在心里。

  9月18日,献九当村委会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崭新靓丽的楼房,宽敞明亮的教室,30多名独龙族学生琅琅的读书声,让高德荣感慨万千。“现在的孩子真幸福,走几步就能在家门口读书。共产党的政策,真没得说。”

  千百年来,独龙族群众居住的独龙江与世隔绝,庄稼靠点种、过江靠溜索、穿衣靠纺麻、看病开占卜,过着结绳计数、刻木记事、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艰难生活。

  1954年,高德荣出生在独龙江畔,家境贫寒。儿时,父亲经常给他讲独龙族的历史,耳濡目染,独龙族群众的艰苦岁月,深深印在高德荣的心底深处。12岁时,高德荣才入学,靠着勤奋努力,完成了小学、初中学业,考上了怒江师范学校。

  “那时候,独龙族人民真苦啊。”回忆往事,高德荣眉头紧锁。读小学时,他每天早晚要走近3个小时的山路往返于家和学校。上初中,到县城得爬雪山、过密林,走七八天。18岁,到当时的怒江州府所在地知子罗读书,从独龙江到学校得走整整10天。

  从回乡当老师,到独龙江乡任乡长、贡山县长、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德荣一心想的是如何把独龙江通往山外的路修通,让独龙族人民有一条脱贫致富的天梯。多少年来,为了这条天梯,高德荣地图不离身,昆明、北京不知跑了多少趟。

  独龙族群众说,老县长一生都离不开路,修筑通往大山外界的公路,带领独龙族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

  2014年4月,全长6.68公里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千年宁静的独龙江,叩响了山外世界的大门,踏上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伟大征程。

  如今,县城至独龙江乡通行时长由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至2小时。6个行政村39个村小组全部通硬化路。碧蓝的独龙江上空,4座永久性桥梁如彩虹般飞跃。独龙族群众出山难、行路难、过江难已成为历史。

  高德荣仍然地图不离身。独龙江乡境内国边公路孔当至迪布里路段改造工程正在建设,他隔三差五就到项目建设现场看看,督促进度,留意项目施工人员在建设中是否注重生态保护。“这条路建成后,独龙江又多一条出界路。沿线3个村农产品出山路通畅了。”

  从溜索、人马驿道,到简易公路、柏油路。道路的每一次变化、每一次延伸,带给独龙江的都是巨大的改变。

  独龙江有一个传说。很早以前,独龙族有一把通向山外的天梯,由于老鼠与人争食咬断天梯,独龙族便与世隔绝。”现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把我们独龙族的致富‘天梯’竖起来了。”

  “大河有水小河满。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国家的富强,就没有现在独龙江的繁荣发展。”高德荣说,党的恩情,国家的帮扶,在独龙江触手可及:新公路、新房子、新学校、新医院……

  过上更幸福的日子,就是对党最好的报答

  “这里海拔高,土质不好。要多问技术人员怎么施肥?怎么管理?才能提高收成。”献九当村委会葛根种植基地,高德荣细细查看葛根苗长势,询问日常管理情况。

  独龙江北部龙元、献九当、迪政当3个村增收产业少,一直让高德荣忧心。今年,献九当村试种了200亩葛根,高德荣常跑去看。“葛根种植成功了,献九当短期增收就有保障了。”高德荣说,龙元村沿江台地和沟箐已种上了草果,迪政当羊肚菌、重楼也在不断发展。

  “没有产业支撑,独龙族长远致富奔小康就是一句空话。”在产业建设上,高德荣非常执着,身体力行,说给群众听,带着群众干。苦干换来甘甜,奋斗换来幸福。这句话,高德荣时时挂在嘴上。

  趁着雨天,孔当村村民布晓英与十几个村民抓紧时间翻土清沟,准备种羊肚菌。2017年,在珠海市对口帮扶项目支持下,布晓英租了23亩地种植羊肚菌。今年4月,羊肚菌喜获丰收,卖了17万元。高德荣非常高兴,到处推荐独龙江的羊肚菌。

  “独龙江山好水好,不缺好东西,就缺想法和技术。”高德荣四处奔跑,与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个村一个村看,一块地一块地勘察,寻找适宜种植羊肚菌的地块。

  “羊肚菌已有663亩,产量是在12万斤左右,一年可收入400万元左右。”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说,乡里正全力推进养蜂、养猪、养牛、养羊、中药材种植及乡村特色旅游业。今年已完成葛根种植734.45亩,黄精690亩,蔬菜90亩,独龙族群众增收来源逐渐多元化。

  “脱贫成果怎么巩固,群众素质怎么提升,乡村振兴怎么开展……”独龙族脱贫了,高德荣想的事却更多了,要做的事也更多了。从北京领奖回来,他走完6个村委会,给独龙族群众讲自己在北京的所见所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一结束,他与乡、村干部一起学习全会精神。

  “现在是我们国家最好的发展时期,得抓住机遇,做好自己的事。”高德荣说,奋进前行的独龙江喜事连连,迈上高速发展“快车道”。最边远的迪布里生产区通移动通信了;龙元村致富能手和晓永的新农家乐和养殖专业合作社挂牌了;孔当村快递代办业务又多了一个;迪政当村又有几个妇女学会网上卖独龙毯了……

  “现在的日子,比蜂蜜还要甜。”文面女李文仕76岁了,还下地干活,教村里的妇女织独龙毯。“没有共产党和国家的帮扶,就没有独龙族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把自己的事办好,让所有独龙族群众过上幸福的日子,就是对党、对国家最好的报答。”亲自经历和见证了独龙江一跃跨千年历史性巨变的高德荣如今年事已高、疾病缠身,“人民楷模”“最美奋斗者”等诸多荣誉集于一身,仍然初心不改,壮心不已,一直在路上……

  永远跟随共产党,齐心奋进奔小康

  走进巴坡村村民孔兰花家里,竹子做的篱笆墙、树桩做的花盆,随风飘荡的竹子“风铃”,让小院春意盎然。

  “道路环境每天一扫,室内卫生每日‘一晒’。老县长经常教育我们不要‘房子是新的,人是脏的、环境是差的。’”孔兰花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草果让她富起来,环境提升工程让村寨、家里美起来。“只有山美水美,村美人美,独龙江才是真正的人间天堂。”巍峨高山,林木森森,一直庇护着独龙族繁衍生息。感恩自然,保护自然,则为本心。高德荣时常拿着摄像机,到村道、庭院、江边走一走,看一看。保护好独龙江、守护好青山绿水是高德荣毕生的理念和追求。

  40多年的坚守,独龙族群众植一棵树,增一片绿的理念已根深蒂固。草果、花椒、核桃、重楼、葛根等绿色生态产业遍地开花。独龙江地增绿,人增收,鸟语花香、万物欣荣。

  从孔当村逆江北上,花木扶疏间,一幢幢漂亮的安居房沿江而立,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片片草果地郁郁葱葱,一块块花椒田青翠叠绿。

  今年,独龙江乡党委、政府倡导开展以“感恩共产党、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基层党建创新、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质提升“一周三活动”“每月一评比”工作,提振精气神,美化绿化村容村貌,打造幸福美丽独龙江。

  每周一为6个行政村、28个安置点环境卫生活动日。升国旗、唱国歌,整理家务、打扫房间。每周三晚为6个行政村讲习活动日,开展“幸福不忘共产党”讲习活动,讲身边的故事、讲感党恩、文明卫生、健康生活、村规民约。周五晚上为6个行政村和26个安置点的文体活动日,独龙族群众走出火塘到广场唱歌跳舞,歌颂美好新生活。

  “一亩5000元,你们两口子今年收入得有3万元吧?”暖阳下,马库村村民江仕明和妻子背着竹篮采摘草果。看到两口子正忙碌着,高德荣关切地询问草果生长情况,帮着算一家人的收入。

  在孔当村,村民们正给黄精苗圃地除草。身旁,深绿的黄精长得非常旺盛。孔当村黄精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罗清春和高德荣拉家常,重楼和黄精都是可持续发展产业,只要群众懂技术、勤管理,经济效益很可观。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高德荣说,小康生活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独龙族人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苦干实干,接续奋斗,过上好日子,建设好独龙江,守护好边疆。

  短评

  他是独龙江边长大的孩子,无论走多远的路,身处多高的位置,心中永远牵系独龙江;他是独龙族的带头人,纵使年事已高、疾病缠身,但仍长期坚守一线,全身心致力于家乡变好变美;他是云岭大地涌现出的时代楷模,不仅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更不忘初心使命,至死不渝坚守,始终明白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用一生坚守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高德荣,一心为民的老县长,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呼唤的“最美奋斗者”。他的美,不仅美在坚守,始终忠诚于党的信仰,恪守党的宗旨,助力党的事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更美在情怀,数十年以公仆之心造福一方,心系乡民,始终明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还美在担当,身心始终驻扎基层一线,工地现场有他劳动的身影,大棚旁边有他解决问题的声音,勤勤恳恳干事创业,干干净净做事为官,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

  热爱这片土地,心系这里的人民,所以身先士卒,所以鞠躬尽瘁。真爱无言,品格有声,让人感动,催人奋进。我们要把以高德荣为代表的这群“最美奋斗者”身上收获到的满满正能量,投入到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中,为云南决胜全面小康奋斗不懈,逐梦不息。

  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