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心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基层心声 >> 正文
丘北县在主题教育中破解控辍保学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7:2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控辍保学推进会

   作者:徐定文  丘北县教育体育局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落实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中,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目前全县小学辍学率由2018年的0.25%降到0.04%,初中辍学率由1.50%降到0.27%,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现零辍学。

课堂教学
入户排查

  “六个一批”销存量。一是实际劝返解决一批,各乡(镇)由分管教育的副乡(镇)长任组长,抽调派出所、司法所、村组干部和学校负责人、教师,组成36支劝返队伍,分赴省内外50余个县(市)辍学生务工地进行实地劝返;二是送教上门解决一批,对身体有疾病,不具备到校就读条件的学生,安排教师到家中开展送教;三是行政处罚解决一批,乡(镇)人民政府对不配合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复学的家长或监护人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人社部门对3起招用童工的企业处罚15万元,整合各部门力量合力控辍保学;四是司法诉讼解决一批,对行政处罚后仍拒不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复学的家长或其他监护人,采取法律手段控制辍学;五是职业培训解决一批,对辍学时间较长,有学习职业技能愿望的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生,利用节假日、春节前后时段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六是学业测试解决一批,对大龄、高学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有偿教育等多形式多渠道组织辍学生学习。

校园学习
兴趣小组活动

  压实责任控增量。一是实行“双线六长双挂”责任制,全县各部门、乡镇、工作人员人人身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任务。对辍学生实行派单销号,向12个乡(镇)和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市监等8个单位派单20份。二对体罚、歧视学生的,作为违反师德师风进行通报;对在控辍保学工作中敷衍了事、推诿扯皮、延误工作的,严肃追责处理。三是动态监测。实行辍学情况周报制、零报制,对思想不稳定、有辍学倾向和风险的学生进行排查,及时函告各乡(镇)人民政府采取措施提前预防,有效遏制辍学增量。

职初班缝纫培训
职初班烹饪培训

  改进办学提质量。一是提升办学水平。围绕吃、住、学、娱等,管好宿舍、办好食堂。例如八道哨乡在8个村完小各配备2台洗衣机,在教师指导下免费供学生使用,提高学生生活自理能力;针对偏远民族地区因早婚陋习导致辍学的问题,在新店乡举办苗族女生班,目前有6个班317人。二是丰富课余生活。科学安排学生作息时间,开设篮球、足球、剪纸、舞蹈、科技、象棋等兴趣小组,用好音、体、美、科学等功能室,发展学生兴趣与特长。三是加大资助力度。严格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借助中船重工定点帮扶、上海虹口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50余万元,用于学生助学、校园文化建设和教学用品捐赠等。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716个重学户家庭给予资助,保障不因贫失学辍学。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