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滇南武装斗争策源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1:38:4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原标题:滇南武装斗争策源地——元江小柏木军政干部训练班历史及旧址保护利用

小柏木村远眺

军政干部训练班旧址

  作者:王艺梅  孔施祥  中共玉溪市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图片提供:中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元江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省革命老区县,是解放战争时期滇南革命武装斗争的策源地、发动点、根据地和活动中心。1948年3月至5月,中共云南省工委在今咪哩乡咪哩村委会小柏木村举办军政干部训练班,为建立革命武装,开展反蒋武装斗争准备了骨干力量,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军事基础,对推进滇南及云南的解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训练骨干力量

  1947年下半年,全国解放战争开始转入战略反攻阶段。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在蒋管区内要建立广泛的反蒋统一战线,发动武装斗争,配合人民解放军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1947年12月,中共云南省工委审时度势,决定以元江为滇南武装斗争的策源地。此后,省工委和滇南党组织不断从各地将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输送到元江,为开展武装斗争做准备。为了团结和动员当地著名少数民族上层人士李和才支持革命工作,省工委指派在昆明中学读书的民青成员、李和才的大女儿李萱明回来做李和才的工作。在多方启发下,李和才表示支持在元江开展反蒋武装斗争,并同意在他家开办军政干部训练班,由他负责训练班的给养和安全保障。训练班开始时设在李和才家,后又转移到李和才在小柏木的仓库内开办。训练班的学员大多是省工委从昆明派来的教师和学生,少部分是石屏、建水等地党组织派来的党员和进步青年,也有少部分农民骨干。先后有70余人参加了训练班培训。

  训练班主要学习政治理论、军事知识,学习人民军队的性质、任务和纪律、作风。同时,积极组织学员深入到当地群众家中访贫问苦,同农民谈心,宣传革命道理,发动群众,为开展革命活动和武装斗争打下了牢固的群众基础。训练班有的教员曾在延安“抗大”学习过,他们把“抗大”的优良传统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带到训练班。训练班的政治课主要讲《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新民主主义论》等毛泽东著作和时事政治、军事形势,学习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军事课主要学习军事基础知识,如射击、投弹、地形地物利用、站岗放哨、紧急集合、夜行军等,还学习“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边讲边练,学员提高很快。为了革命斗争的需要、适应以后艰苦的斗争环境,训练班的领导、学员都是自己背粮、砍柴、做饭、找野菜。1948年4月初,中共云南省工委将训练班划归滇南党组织领导。

  小柏木军政干部训练班开班不久,驻石屏的国民党第二十六师第九十三旅第二七八团第三营就进驻元江撮科。随后,国民党云南保安司令部又派1个连到李和才家查问训练班人员的身份。李和才的老对手,国民党元墨剿匪大队大队长张纯学更是推波助澜,到处密告李和才“通共”造反,企图乘机消灭李和才。4月底,训练班领导研究认为,训练班长久办下去对李和才的统战工作不利,决定从4月底逐步收缩办班规模,大部分学员转移到元江东北地区的朋程参加建立云南人民自卫军准备工作,留下10余人到元西几个村寨当小学教师,两名女学员继续在李和才家做联络工作。5月初,训练班结束。

  开展武装斗争

  小柏木军政干部训练班聚集了骨干力量,训练了大批军事干部,在学员中发展党员和民青成员,为撮科起义、太和武装暴动、奔袭洼垤、猪街伏击战等武装斗争及朋程建立云南人民自卫军输送了大批军政人才。

  1948年7月下旬,中共滇南工委正式建立。7月25日,云南人民自卫军在朋程正式建立。自卫军指战员深入群众中进行宣传,以村为单位组织民兵进行联防,开展反“三征”(征粮、征税、征兵)斗争,处处维护群众利益,赢得广大群众拥护和赞扬。基于小柏木军政干部训练班所做的基础工作扎实,党组织很快在元江开辟了一批革命据点,并与元东、元东北、元南地区连成了一片。按照省工委的部署,滇南、滇中党组织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于1948年4月和11月先后在元江、峨山和易门等地发动武装起义,建立了人民革命武装,逐步开辟了滇南和滇中游击根据地。之后,云南人民自卫军与其他革命武装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九、第十支队,为云南武装斗争和云南解放做出了重大牺牲和卓越贡献。

  保护利用训练班旧址

  小柏木军政干部训练班旧址原为李和才家的粮仓,建成于1946年,是一幢二重檐土木结构瓦楼房,由正房、左右厢房和下厅房组成四合院,拱形大门朝西,青砖砌筑。正房3间,面阔11米,进深5米;两厢房略低于正房,也为楼房,面阔2间;下厅房面阔3间,有一个小天井。

  小柏木村地处偏远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通过对小柏木军政干部训练班旧址进行修缮保护,与李和才故居相配合,用红色文化的内核动力,助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当前。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修缮保护规划。二是做好历史资料挖掘和布展,更加全面准确地保存和再现革命历史。要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做好布展工作。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新红色旅游模式,把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游、历史文化游、民俗风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由于小柏木村较为偏远,鲜为人知,因此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和手机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做好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