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亲历伟大的历史时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1:38:4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亲历伟大的历史时刻——参加新中国开国盛典的云南唯一代表侯方岳

1949年滇桂黔边区武装斗争形势图

  作者:卓人政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今年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开国大典(油画) 董希文(靳尚谊 赵 域 阎振铎 叶武林 复制)

  作为云南唯一参加共商建立新中国大计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侯方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时,荣幸地登上天安门城楼,亲历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云南的唯一代表

  侯方岳(1915-2006),四川省广安县广门乡人。1935年参加革命,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川西、川北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曾任中共四川省乐山、三台中心县委书记、成都市委书记等职。1941年冬,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调其到中共云南省工作委员会任委员,分管滇东地区工作。1947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在蒋管区发动农民武装斗争的号召,领导陆良县马街“七二四起义”和沾益县播乐中学“九五起义”,建立游击武装,后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为配合野战大军解放云南作出了贡献。

  1948年春,人民解放军发起战略反攻以后,南洋华侨总会会长陈嘉庚和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沈钧儒建议中国共产党尽快成立联合政府。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二十三条,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国共产党的这一号召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的热烈响应。5月5日,在香港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央常务委员何香凝,民盟中央常务委员章伯钧,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马叙伦、王绍鏊,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农工党中央主席彭泽民,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常务委员谭平山等,联合通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后经多次协商,各方达成重要共识:一是明确规定了参会单位及代表的政治标准;二是将拟议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改为新政治协商会议;三是初步明确了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单位及代表人数(由中共及赞成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第五条的各主要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计23个单位及民主人士的代表组成筹备会);四是明确了筹备会的任务是负责邀请参加新政协的各方代表人物,起草新政协的文件,召开新政协会议,建立新中国。

  1949年1月,侯方岳代表中共云南省工委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中央华南分局的整军会议,由于他在国民党统治区云南开展党的工作成绩突出,被遴选为新政协正式代表。他是云南的唯一代表,另外还有8位云南籍代表。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通过《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等重要文件及草案。9月20日,最终审定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单位及代表名单。名单分为党派代表、区域代表、军队代表、团体代表、特别邀请人士五类,来自45个单位,有正式代表510人、候补代表77人、特邀代表75人,总计662人。

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待解放区民主人士代表团”留影,前排右起:侯方岳、杜国庠、张唯一、黄药眠,后排右起:周钦岳、周士观、李侠公

  侯方岳与从香港赴京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杜国庠、在香港从事情报工作的张唯一、兰州市军管委员会副主任任谦、《新蜀报》社长周钦岳、民主建国会委员周士观、民盟中央机关报《光明报》主编黄药眠6位正式代表,及候补代表、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三人小组成员之一的李侠公,组成“待解放区民主人士”8人代表团参会。

  《人民日报》刊登专访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前后,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示,为了加强宣传新政协会议,新华社对600余位会议代表进行筛选,对43人进行采访。受访者分为6类,计:少数民族6人、投诚起义人员8人、战斗英雄7人、工农学14人、民主人士4人、文体艺术4人,采访文章以专题报道“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播发新闻稿,并于9月17日至10月1日在《人民日报》上连续登载。侯方岳也十分荣幸,作为43位代表之一,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继昌的专访,9月26日《人民日报》第7版刊登了3000字长文《云南人民武装的成长——云南人民武装领导者侯方岳访问记》,使云南人民武装斗争所取得的成绩,得到全国各界人士和解放区军民瞩目。

  侯方岳在接受采访前,打开事先画好的云南简易地图,主要介绍了云南开展武装斗争及即将解放的情况:1947年3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蒋管区发动武装斗争的指示。中共云南省工委根据中央的战略部署,安排以云南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昆明学生联合会主席蒋永尊为首的一批革命青年到宣威,组建了秘密武装“六六分队”。之后,就不断有大中学校的学生和中小学教员离开昆明到农村中去。他们穿起粗布衣,与农民生活在一起,组织农民,学习军事,与反动派进行斗争。同时,全省各地的党组织依靠多年积蓄的力量,开展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斗争,迅速聚集了长期受尽压迫的各民族人民。两年多来,游击部队获得很大发展,武装斗争取得显著成绩。在全省110多个县(设治局)中,已在80多个县(局)进行游击活动,在滇东、滇南建立了两个行署4个专署,包括20多个完整的县政权。另外在游击区建立了广大的独立区、乡级革命政权,主力部队和民兵各有2万多人。侯方岳指着简易地图上面标志着人民武装发展的红线条形象地说,革命游击根据地自滇东推向滇南,又延伸到滇西一大片近乎马蹄形,把省城昆明包围起来,昆明实际上已经成为一座死城。革命的影响力已在全省发挥了巨大的政治作用,许多反动集团与分子都在向革命方面找出路(仅时隔2个多月后的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在昆明率部起义)。

1949年9月26日,《人民日报》上登载采访侯方岳的文章

  侯方岳在接受采访时说,云南的军政干部开始都是毫无经验的革命青年和知识分子,在艰苦复杂的战斗中,他们为什么没有中途失败,而终于胜利地到达今天呢?“这主要是由于云南干部深入群众,改造自己,学习了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军事战略思想,与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我们接受了苏维埃时期某些地区起义和抗日战争中游击战争的一些经验,有领导的有步骤的使用革命力量,又能够大体正确的掌握政策,没有性急过左,无论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反特务斗争、反卢汉阴谋的斗争中,都是机警和稳步的前进着。”

  侯方岳满怀信心地说:“现在,解放军即将越川黔桂入滇,云南完全解放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见证新中国诞生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侯方岳与东北解放区代表团的周保中同为由51人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对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的修改工作。他还与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曾泽生、中国民主同盟楚图南、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柯仲平、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艾思奇、国内少数民族张冲、宗教界马坚6位云南籍代表一起,为筹建新中国大计方针欢聚一堂,积极参加建立新中国的组织决策工作,就筹备会提交大会讨论研究的关于建立新中国的系列重要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审议。

1949年9月30日,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进行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的选举。图为《监票人员名单》,侯方岳列第9组

  9月30日下午3时,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最后一天,进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委员的选举。大会主席团指定了60人作为监票人,侯方岳成为指定的监票人之一。在投票者分批投票入箱后,60位监票人分为20组,同时进行开票。侯方岳与民革执行委员吴茂荪、中央办公厅行政处长兼直属机关党总支书记伍云甫组成第九组负责监票人。而云南籍的宗教界代表马坚、文化艺术界代表柯仲平分别在第10组、15组负责监票工作。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委员,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10月1日下午3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举行。新当选的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等600余人登上庄严的天安门城楼。侯方岳与其他代表也登上天安门观礼。30万军民齐聚天安门广场,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在万众欢呼中,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侯方岳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这是他终生难忘的光辉时刻。

  返回云南

  侯方岳在参加开国盛典期间,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接见,与第二野战军政委邓小平结识并建立了友情。邓小平比侯方岳年长10岁,都是四川广安人。1918年,邓小平考入广安县立中学,就读于第10班。10年后,侯方岳也就读于该校。

  参加开国大典之后,侯方岳跟随解放大西南的第二野战军返回西南。在乘坐吉普车从湖南省常德市出发行至湘西的桃源县境时,遇大雨土路湿滑,发生车祸,侯方岳受重伤昏迷。11月28日早晨,经过紧急抢救苏醒过来后,侯方岳坚持给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写信汇报情况。

1949年11月28日,邓小平、刘伯承写给侯方岳的信

  11月28日,邓小平亲书、刘伯承共同署名,于泸溪县给侯方岳回信问候。12月2日,侯方岳收到这封信,内容如下:

  方岳同志:27日函悉,你此次行车受伤,此间同志均甚关怀,望好好休养,如沅陵医治不便,可商同当地负责同志设法转去长沙治疗,并持此函请湖南省委予你以帮助。你的工作问题,或回云南,或留西南局,或到川省某区,均请于伤愈后到西南局面谈决定。刻湘黔公路线、川湘公路践土匪很多,少数人行走极困难,如你能在一礼拜内痊愈,可随后勤司令部副政委穰德明同志(刻在常德)同来。如须较久治疗,则须返回汉口办事处而后经宜昌巴东到重庆(或经公路或船运)。你如有困难,可函常德二野后勤办事处穰副政委解决,我们已通知他留意。我们明后日即继续西进,一切俟见面时详谈。祝你早日康健。

  20多天后,侯方岳康复出院,到重庆向中央西南局报到后,汇报了对今后工作的想法,表示还是愿意回熟悉的云南工作,邓小平尊重他的选择。这样,侯方岳回到云南工作,曾任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等职。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