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社科新著】历史巨著书写辉煌成就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0:22:2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王传发  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辉煌云南70年》是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编著的一部历史巨著,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云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全书政治导向明确、内容客观真实、篇章结构合理、语言表达流畅,既凸显该书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学术意义,又对未来云南的发展建设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政治导向明确。《辉煌云南70年》的编写突出政治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发展观为学术自觉,按照时间的发展脉络,书写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始终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紧密结合云南实际,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的艰辛探索,取得的辉煌成就,谱写了边疆多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的历史篇章。正如本书总论中写到的:“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云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变革,各族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昔日贫穷落后的旧云南正在建设成为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云南。”

  内容真实可信。《辉煌云南70年》的编著过程,始终坚持以史实为基础,以大量的史料构筑丰富而深厚的内容,实事求是地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云南发展历程中每一个关键节点、每一次重要嬗变。即便对于某些不太为人重视的历史事件,也尽量钩玄提要,从茫茫坠绪中找出线索,旁搜远绍、取精用宏、补苴罅漏、真实还原。70年风雨征程,70年艰难求索,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风化雨。该书为读者呈现一部真实可信的当代云南发展史,真实地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云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的探索、实践以及发展成果,生动刻画了云南70年发展变革的真实形象。

  论述严谨。《辉煌云南70年》翔实的资料、精确的数据,使人们对于云南70年的认识不仅仅停留于概念化的描述和模式化的构想,或是碎片化的感慨,而是能够切实地知悉云南70年的发展进程。本书编写过程中,专家学者多次查阅历史档案,寻寻觅觅、多方求助,对书中的每一个数据进行认真核实,对每一句话反复琢磨,使得该书的史实更准确,数据更精确,论证更具说服力,表达更简洁流畅。

  借鉴历史。中国的发展需要借鉴中国的历史,云南的发展同样需要借鉴云南的历史。《辉煌云南70年》对云南70年探索和发展历程的描述是全面、客观和准确的。征程上,不仅有艰辛探索时期的迷茫,有生动实践中的慷慨激昂,也有跨越式发展中的喜悦。然而,无论是迷茫还是悲喜,都是历史的生动记录,都能够直观地传达给每一名读者,让他们同样感受到历史的脉搏,记住先辈们的艰辛付出,在历史温情叙述中真切感受云南7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述往事,思来者”,铭记历史才能继往开来。只有回顾、尊重、铭记历史,才能通70年之变,才能更好地总结经验,砥砺奋进,开创未来。

  教育激励。《辉煌云南70年》这部历史巨著,书写云南各族人民70年的发展奋斗和辉煌成就,展现云南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自强不息奋斗的精神风貌,能够教育、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为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