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革命作家张天虚及其故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0:33:1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原标题:义军有曲 铁轮有书——革命作家张天虚及其故居

张天虚故居

张天虚

  作者:董杨  中共昆明市委党史研究室

  张天虚故居位于昆明市呈贡区龙街正街7号。张天虚于1941年8月10日病逝后,张冲将军为之筑墓于昆明西山聂耳墓侧。郭沫若亲撰500余字的“墓志铭”,将他与聂耳并列,赞云:“西南二土,聂耳天虚;金碧生辉,滇海不孤。义军有曲,铁轮有书,弦歌百代,永示壮图。”

  长篇小说《铁轮》

  张天虚(1911—1941),云南呈贡人。1924年考入省立一中,参加“云南青年努力会”。1928年考入东陆大学预科八班,与聂耳等一同参加地下党的外围组织“互济会”。1929年,昆明北门街火药库发生“七一一”爆炸事件,在中共地下组织和“互济会”的领导下,他与聂耳等人积极进行赈灾、募捐等活动。后又以“青年服务团”名义组织灾民召开大会,强烈要求查明事件真相、惩办祸首,揭露云南当局企图嫁祸于共产党的阴谋。会后,张天虚被国民党特务跟踪,党组织通知他迅速撤离,遂辍学回家。

  1930年秋,张天虚离开昆明到达上海,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撰写并发表了大量短文外,致力于长篇小说《铁轮》的创作,两年之中三易其稿,终于完成了47万余字的《铁轮》,并由郭沫若作序后连载于《东流》丛刊。这部小说揭露了军阀统治下旧中国农村社会的黑暗,茅盾将其称为是作者“痛心于十年‘内战’的抗议”。

  与聂耳在东京

  由于在上海的活动受到特务的盯梢,1935年3月,张天虚奉上级指示离开上海到日本。张天虚和聂耳虽远隔重洋,但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信件往来。1935年4月,聂耳也抵达东京,老友异国相见,激动无比,他们住在一起,畅叙别情。在东京,张天虚和聂耳分别加入了“左联”东京支盟所属的“小说之家”和“戏剧之家”,积极参加进步活动。张天虚担任由“左联”流亡日本同志所创办的大型进步刊物《东流》的撰稿人和编辑。他还写过一些歌词,如《统一战线》《救国后备军》等,请聂耳谱曲,并在“左联”活动中演奏。

  不久,聂耳应日本友人邀请参加“新协剧团”赴京都、大阪、横滨等地演出。张天虚给聂耳送行,约定演出结束后再聚,不料竟成永诀。1935年7月17日,聂耳游泳时不幸遇难于藤泽市鹄沼海滨,张天虚闻讯后,悲痛万分,立即奔赴藤泽市,与日本当局交涉,收领并火化了聂耳的遗体。张天虚带着聂耳的骨灰回到东京,东京“左联”支盟召开追悼会,在东京的中国文艺界人士纷纷撰写挽联、诗歌、悼词。会上,由张天虚报告了聂耳的生平、革命业绩和作出的贡献,后又主编第一部《聂耳纪念集》,收录了《聂耳传》、聂耳日记、聂耳著名乐曲和其他相关文章。1936年初,张天虚把聂耳的骨灰盒、提琴、日记、衣服等护送回国,交给专程赶到上海的聂耳的哥哥聂叙伦带回昆明,安葬在昆明西山。

  驰骋抗日战场的“战地记者”

  1936年西安事变后,党组织派张天虚赴延安参加抗战。1937年8月,“西北战地服务团”在延安成立,丁玲为主任,张天虚任通讯股长,随八路军进入山西进行抗战活动,他创作了独幕话剧《王老爷》,宣传全民抗战。毛泽东观剧后,赠送给张天虚一支钢笔,以示奖励。

  这一时期,张天虚写了不少报告文学和战地通讯,出版《两个俘虏》《雪山道中》《我们的小鬼邓超》等文集,受到茅盾等人的高度评价,为抗战史留下了珍贵的文献资料。1938年春,党中央和长江局派张天虚等人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到滇军60军184师参加抗日活动。临行前,朱德亲自指导他们如何开展工作,同他们合影留念,朱德还送给张天虚一部留声机,方便他更好地开展工作。张天虚等人在184师成立了地下党支部,张天虚负责宣传组织工作,他负责编辑《抗日军人》油印期刊,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战地情况,很受官兵欢迎。期间,他一手拿枪,一手拿笔,奔波于前线,采访、编报、刻印、写标语、画宣传画等,还常常冒着生命危险,将书报送到前沿阵地,鼓舞士气。晚上则参与值勤巡逻,防敌特的潜入破坏。至武汉保卫战爆发的这半年时间里,他撰写了《运河的血流》《血肉筑成的长城》等多篇战地通讯和报告文学,发表于茅盾主编的《文艺阵地》和老舍主编的《抗战文艺》上,后汇集为报告文学集《运河的血流》,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

  病逝于昆明及故居现状

  1939年武汉沦陷后,张天虚因共产党员身份暴露,被迫离军回昆,参加了“昆明文艺界抗战援后会”。他任《云南日报》编辑时,积极为副刊“南风”等写稿,发表《忆蒲风》《恋战场》等散文、诗歌作品。同年,党组织派他到南洋及缅甸,在仰光任华侨报《中国新报》编辑,他不顾肺疾严重,一年内发表社论、随笔百余篇,并完成了10余万字的中篇小说《五月的麦浪》的初稿。1940年,张天虚因肺疾严重,不得不回乡疗养,次年病逝。张天虚在不足30年的生命旅程中,创作了300多万字的作品,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对现代中国文学作出卓越贡献。

  张天虚故居建于1890年,是一座四合院二层楼,前三间临街为铺面,为土木结构前三后三中四耳传统民居,坐东向西,占地面积193平方米。1986年5月13日,张天虚故居被呈贡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重新维修后对外开放,陈列有“革命作家张天虚生平展览”,2009年列为市级挂牌博物馆。2011年1月17日,张天虚故居被昆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张天虚故居已被挂牌为昆明市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呈贡区革命遗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等。为了让其充分发挥作用,应该在故居内增加现场扫二维码了解展览内容,运用互联网+、微信、手机App、H5页面、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张天虚英烈事迹,运用“一部手机游云南”宣传张天虚故居。同时,加大书籍、连环画、影像制品、装饰品、工艺品等文化产品的开发,让张天虚英烈事迹及精神更加普及大众和广泛传播。通过提升改造,吸引周边大中小学、机关事业等单位或部门前来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现场教学。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