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山旮旯里走出来的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0:13:1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见到杨世荣时,他正在准备全省村干部秋季学期培训班的课件材料,即将赶赴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为来自全省的基层干部分享大树村在发挥本土人才作用、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作为云县爱华镇大树村党支部书记,杨世荣外出授课已不是首次,这位从山旮旯里走出的客座教授,怀揣着自己“视村民为亲人,以发展为己任”的鲜活教材,不断树立着新时代基层干部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

  因准备接受采访,杨世荣放下了手中的课件,带记者来到大树村上村组茶园。“4年前,我们开始尝试发展‘林+禽’相结合的立体种养产业模式,为大树村群众闯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从当地的“核桃+茶叶+土鸡”生态绿色产业讲起,杨世荣给记者介绍了近几年来大树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过去,地处山区半山区的大树村虽然坐拥良好生态资源,但基础设施薄弱,传统农业效益低下让当地老百姓一直没能富裕起来。这样的情形,杨世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创新发展机制,我们很难过上好日子。”进行多番考虑后,杨世荣最终想到了好办法。

  “我们林地资源很丰富,本地的土鸡市场也很大,林下养鸡应该搞得成。”瞅准产业后,杨世荣邀请常年在外做工程的本地能人李云宏回乡发展,并充分发挥本地养殖大户的牵头带动作用,组建合作社承包了80亩土地发展“林+禽”的产业模式。

  “2015年10月,我们的第一批鸡苗养进了茶地。”杨世荣说,经过4年稳步发展,大树村养殖农户已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如今的62户,养殖场范围扩大至500亩,闲置的林地变成了农民致富的宝地,形成了“上有果、中有茶、下有鸡”的绿色循环立体经济模式。2018年,全村土鸡出栏14万羽,产值达840万元。

  随着采访的逐步深入,记者深切感受到,大树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关键在于有一个好支部、好支书。

  “只要他能做的事情,他都身体力行地做。逢年过节看望全村高龄老人和五保户,他总是带着村组干部走村串户,给五保户换洗被褥,帮助他们整理卫生。”李云宏深有感触地说,正是杨世荣一心为公的品质,让自己下定决心返乡创业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今年63岁的杨世荣,家里上有年过八旬的患病老父,下有两个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的儿子。但作为党支部书记,在村上任职近20年的时间里,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村上,家里稻谷黄了、玉米熟了,都是带病的妻子和身体孱弱的儿媳在帮忙照料。

  每当村民家中遇到困难,杨世荣总是最先到场,为村民排忧解难。几年前,为让村里一对智力残疾的老夫妇得到更好的照顾,杨世荣把他们送到了镇上的敬老院。但一位老人在体检时不慎走失,心急如焚的杨世荣从村上赶到城里,跑遍县城大街小巷,终于找到老人。

  “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知民情、顺民意、聚民心,更何况我家也有残疾人,他们的痛苦我感同身受。”秉承这样的信念,杨世荣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在农村创新发展中有效地发挥了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贴紧实际的发展思路,不断助力群众增收,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了发展优势。

  通过“党员挂能人、能人帮党员、党员联农户”的方式,大树村“两委”班子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发展“核桃+茶叶+土鸡”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着力培育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301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234元。

  “当好一名基层干部不容易,只有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才能无愧于大伙对我的信任。”在上村组郁郁葱葱的茶树下,杨世荣看着正在刨土啄食的土鸡,又思考起了未来的发展。从提升现有产业产品附加值,到发展春夏秋冬有山有水有果实的观光体验农业,再到长短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杨世荣思路清晰、娓娓道来。和他的努力一起,大树村的美好未来正被徐徐绘就。

  云南日报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