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看点 >> 正文
解放云南档案(三):翻开历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5:4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云南省档案局(馆)授权发布解放云南档案(三)

云南解放:翻开历史新篇章

  伟大的解放战争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主力。为了早日结束战争,实现真正的和平,1949年4月1日,以周恩来为首席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开始同与张治中为首席代表的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在北平举行谈判。4月20日,国民党当局拒绝签署国共双方代表在北平谈判商定的《国内和平协定》,蒋介石的“和平”骗局被揭穿。4月2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遵照这一命令,向全国尚未解放的广大地区,进行空前规模的大进军。当天,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过长江,4月23日,占领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随后,解放军于5月27日解放上海,并分路继续向东南、中南、西北、西南各省进军。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庄严宣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朱德总司令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命令人民解放军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残余武装,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在人民解放军的军事打击和政治工作的推动下,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率部起义。随后,经过起义部队、昆明各阶层人民群众、“边纵”部队和南下解放军野战军的共同作战,取得昆明保卫战的胜利。1950年2月20日,解放军野战军进驻昆明。2月24日,云南省地师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在昆明市庾园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宣布云南解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成立。云南解放,宣告了云南各族人民饱受屈辱的历史彻底结束,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的新云南从此诞生。

  昆明起义和昆明保卫战

  1949年11月,南下的解放军野战军发动广西战役,进军大西南。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主席卢汉率部起义,得到“边纵”尚未解放的省内国民党专县政权和地方部队的响应。驻昆明的一些国民党中央系统的军政机关也跟随起义。但是,国民党第八军、第二十六军和几个宪兵团以及陆军总部一部分直属部队拒不起义,并接受蒋介石的命令,向昆明进攻。1949年12月17日,昆明保卫战在昆明东郊、南郊全面激烈展开。国民党第二十六军彭佐熙在要求卢汉释放李弥的电文中,扬言如果不答应,就“以填平滇池之决心即进攻昆明”。

  中共党组织应卢汉要求,通知“边纵”朱家璧率部增援昆明。“边纵”各部队在昆明外围攻击敌军侧后,迟滞和牵制敌军的进攻。

  面对力量超过自己的敌人,起义部队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士气高昂,英勇作战,起义部队中的共产党员和党的秘密外围组织成员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共昆明地下党组织领导全市人民群众从各个方面全力支持起义部队保卫昆明,党组织与卢汉商定把起义武装和警察全部调上前线,市区治安由群众组织和群众武装负责。在中共昆明市委领导下,调集武装群众3千多人,成立“昆明义勇自卫总队”,部分工人、农民武装参加了对敌作战。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指令野战军昼夜驰援昆明。

  12月22日,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的第四十九师,奉命乘汽车从贵州驰援昆明,部队快速到达曲靖地区,消灭敌人一部,又插向陆良,歼敌3000余人后向昆明疾进,“边纵”部队也快速逼近昆明。进犯昆明的国民党军队唯恐遭到围歼,放弃攻占昆明的企图,仓皇南撤,第二十六军退集蒙自、个旧地区,第八军退向开远、建水一带,昆明保卫战宣告胜利结束。

  滇南战役围歼残敌

  在昆明起义次日即宣称要“炸平昆明”,并以“攻下昆明,准许自由行动三天”唆使国民党第八军、第二十六军及其他部队进攻昆明失败后,蒋介石又企图把撤退滇南的第八军和第二十六军,空运撤退台湾。1950年1月15日,解放军野战军出敌不意,包围蒙自,奇袭机场,于1月16日拂晓袭占了蒙自机场和蒙自县城,截断敌人空运外逃的通道。聚集在蒙自地区准备空运逃跑的敌人,惊慌失措,纷纷向蒙自以西、以南逃窜。

  本着“逃敌必追,追必到底,不歼不止”的原则, 1950年1月17日拂晓,野战军中路追击部队追上逃敌,经过6个小时的激战,解放了闻名世界的锡城个旧。随后,解放大军又相继在建水、开远、石屏取得围歼逃敌的胜利,在元江合围全歼敌四十二师,俘虏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兼第八兵团司令汤尧。1950年2月17日夜,在“边纵”部队的配合和当地傣族群众支持下,攻占边境重镇南峤(今勐海)县城,歼敌700多人,仅有少数散兵逃出国境。2月19日,解放军把五星红旗插到了中缅边境的打洛镇,滇南战役胜利结束。

  滇南战役历时55天,除少数残敌逃往国外,共歼敌32000余人,完成了祖国西南边疆追歼逃敌的作战任务。这一胜利,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把云南作为反共基地、“重整西南河山”的迷梦,彻底解放了云南各族人民,对保卫边疆,巩固国防,具有重要意义。

  宣告解放和“云南解放日”

  1950年2月20日,陈赓、宋任穷率领二野四兵团和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进驻昆明。卢汉率领军政人员到东郊迎候。昆明全城出动,夹道欢迎。当解放军进入昆明市区时,万人空巷,鞭炮齐鸣,欢声雷动,群众争相向指战员献花、献旗、献酒。

  2月22日,昆明市各界在拓东运动场举行盛大欢迎会,陈赓、宋任穷、周保中、卢汉等先后发表讲话。陈赓在讲话中指出:“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范围的伟大胜利;云南人民和中共云南地方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的长期奋斗;卢汉将军所部起义,才有今天这样的胜利。我们今天庆祝云南人民的解放,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及毛主席致敬!向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致敬!向艰苦奋斗的中共云南地方党和他领导的滇桂黔边纵队致敬!向卢汉将军和起义的全体爱国官兵致敬!特别要向那些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光荣牺牲了自己生命的烈士们致敬!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

  云南各族人民彻底解放的伟大胜利,翻开了云南历史崭新的一页,云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团结建设新云南的伟大征程。2000年1月17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发文,确定1950年2月24日为“云南解放日”。

   云南省档案局(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