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精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报刊精选 >> 正文
红火楚雄勇争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0:49:0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杨润 饶勇 王永刚 吕瑾 秦明豫

  岁月流转,见证历史的变迁与跨越;创新奋斗,书写时代的荣光与梦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各族儿女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城乡面貌发生了沧桑巨变。2018年,彝州GDP实现1024.33亿元,综合考核评价连续两年位居16个州(市)第一名,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由“跟跑”方阵进入“领跑”方阵。

  深秋的一个清晨,本报全媒体采访组走进楚雄采访。在金色朝晖沐浴下,碧绿的山川、金黄的稻田、祥和的村庄、随处可见的各色鲜花、奔忙在丰收原野上的人们,构成了一幅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田园画卷,回荡着一曲曲激越奋进的动人乐章。“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跃然眼前,魅力四射。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奋斗新时代,彝州步稳蹄疾,全力做好“立足楚雄发展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两篇大文章,向新的目标阔步迈进。

  谋在深处

  战略化布局落子有声

  地处滇中的楚雄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省垣门户、迤西咽喉、川滇通道”美誉。

  新中国成立初期,楚雄州没有像样的工商业,经济社会发展落后。70年砥砺奋进,这片曾备受恐龙和人类祖先元谋人钟爱的神奇土地,书写了新的传奇。2018年,全州GDP比1958年建州时增长501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比1958年增长243倍和210倍,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接轨昆明、融入滇中、带动滇西。”迈进新时代,省委、省政府对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寄予厚望。

  重任在肩,楚雄州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

  “把标杆降低,看到的全是成绩;把标杆抬高,就会看到问题。唯有改革创新,方能跟上时代;唯有奋发有为,才会实现梦想。”州委书记杨斌认为,把自身发展放在更宽视野、更大区域、更高层次谋划,放到滇中、全省、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乃至全国、全球5个维度去高定位、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坚持高站位、大格局,依托“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世界级名片和区位、资源、生态、产业、民族文化五大发展优势,楚雄州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紧扣打造“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目标,正视差距、找准优势,立足实际、厘清思路,明确提出“一极一枢纽三高地三区”的“1133”发展战略。即,努力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枢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支撑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跃然眼前,彝州各族干部群众只争朝夕、奋力拼搏。

  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一期10GW单晶硅项目生产车间内,全球最先进的切片设备高速运转,一片片薄如发丝的硅片“新鲜出炉”,熠熠生辉。

  “每一分钟,产出约4800片硅片。按照一度电的单位能耗计算,在终端产品上可实现25倍经济效益放大。”企业负责人张开增侃侃而谈。在楚雄州和禄丰县贴心周到的服务保障下,这个绿色能源大项目从签约到竣工投产仅用时407天,创造了业内尚未有过的“隆基速度”“隆基模式”。

  目前,一期项目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年产单晶硅片9.1亿片,实现产值27.76亿元。整个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30至35GW,实现产值200亿元,并将引领构建由光伏组件生产、仓储物流等8个片区组成的完整光伏产业链,培育发展光伏农业等七大衍生产业,建成我省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示范园区和世界最大的硅片生产基地。

  近几年,全州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强劲均衡匹配可持续增长,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相继突破千亿元大关,成功跻身“千亿元GDP俱乐部”。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6%,各项统计继续在全省名列前茅。

  由“跟跑”进入“领跑”,战略化推动落子有声,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驶入“快车道”。

  干在实处

  精细化推进行稳致远

  “今年,州委改革办将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力争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考核走在全省前列。”“今年,要实现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估结果排名在全省进位。”“今年,禄丰县的发展目标是GDP增长10.5%左右,力争工业总产值达310亿元。”……

  这是楚雄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陈述会议上的火热场景。与会州、县部门负责人,对各自年度主责指标和追赶标兵、争做标杆的目标措施立下“军令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推动全州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创先争优、走在前列、勇争第一,楚雄州从去年起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楚雄70年跨越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实干’。续写新辉煌,一定要干在实处。”杨斌的话简洁有力。

  围绕“提目标、审目标、亮目标、考目标、用目标”五个阶段部署要求,彝州全员动员、全域参与,坚持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找差距、抓落实,汇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强大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创先争优。

  “抓经济工作,必须脚踏实地,抓住重点,精准出招,从严从实推动。”州长迟中华说。

  以“大比拼”为抓手,结合实际,“稳”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尽责担当、争创一流的举措在全州全面推行。

  ——盘清锁定目标任务、任务支撑、时序、差距、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率动力“六笔账”,对标对表,锁定目标,严格挂图作战,层层传压力增动力,落细落实。

  ——完善坚持经济运行分析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5个主题”制度,强化督查,严格问效,从制度层面支撑稳增长。

  ——以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八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驾驭好经济战车。

  金秋的牟定县戌街乡碗厂村干海资平掌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里,饱满的果实坠满枝头,香气四溢。“现在这里四季葱绿,群众收入翻了好几番。”副乡长金之扬说。

  过去的碗厂村,是出了名靠天吃饭的贫困村,群众靠种点包谷糊口,遇上干旱年景,连种籽钱都挣不够。找准症结后,金之扬带领干部群众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土地综合治理,修建泵站破解用水难题,引进企业成立合作社,发展辣椒、早桃、番茄等种植和莱菔子油深加工。如今,全村4000多亩土地有一半多用于规模化发展特色果蔬产业,许多人就近到基地打工,人均年纯收入从1681元增加到8000多元。

  实干苦干、精耕细作带来明显效应。今年1至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4.5%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2.1%和34.3%……彝州经济运行在攻坚克难中实现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走在前列

  高端化书写精彩答卷

  一阵秋雨过后,走进楚雄市苍岭镇云甸工业片区云南三恩汽车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只见两条自动化流水线高速运转,汽车植绒带和胶带在这里飞速完成从原料到成品的转变。

  这家研发生产汽车配套材料的企业生产的植绒带凭借出色性能,已占据国内市场60%份额,远销印度、日本等地广受好评。胶带则完全由企业自主研发,性能亦达国际一流水平。质量经理徐正雄自信地表示,公司未来还会涉足汽车后视镜加热板和装饰条产品,“企业的目标是立足楚雄,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发展看产业,产业看质量。拾进篮子里的不都是菜,从更高层次把握市场,向质量要效益——这是三恩公司的成功之道,更是彝州产业发展追求的目标。

  “1958年建州时,楚雄州工业总产值仅有0.39亿元。”迟中华介绍,到201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417.12亿元,增长约1069倍。

  扎根楚雄多年的摩尔农庄,就将产业链从一、二产向三产延伸,集科研、博物馆、饮料生产、产品销售“一条龙”的“摩尔·梦工厂”工业旅游项目红红火火。由一颗小小核桃引发的“裂变”,正在上演一场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好戏。

  在禄丰县,由龙蟒佰利联集团成功摘牌云南新立钛业68.1%股权,强强联手巩固扩大氯化法钛白粉技术优势提升产能,“中国绿色新钛谷”建设陡然提速。楚雄高新区内,老拨云堂等58家知名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企业,正以彝医药为支撑,构建起全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如今,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夯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昆楚大东西开放合作带、攀楚玉南北开放合作带构架日渐成型,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显现,世界恐龙谷、东方猿人谷等文旅项目支点的形成,更让文旅产业阔步迈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彝州区域经济、产业培育、开发开放愈发活力迸发,经济发展实力显著增强、质量明显提高。

  全州三次产业比重优化为17.7:40.7:41.6,构建形成了综合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五大枢纽优势,由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等构建的“2+5+3”产业迭代体系巩固提升,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3%,支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绵绵不绝。

  梦在心中

  全员化比拼再谱新篇

  “以前山路坡陡弯多,卖点烟叶和土特产,人背马驮都难走,晴天一嘴土,雨天一身泥。”一说起新修的通村硬化路,姚安县太平镇大麦冲村村民李春永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现在大麦冲公路修好了,它上接镇子下到县城,我们卖东西方便多了,日子越来越好!”

  如今,太平镇“村村通”工程实现83个自然村全覆盖,村组道路畅通率、硬化率均达100%,昔日制约发展的一条条“瓶颈路”,已脱胎换骨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小康路”“希望路”和“致富路”。

  短板就是机遇。楚雄州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告别贫困。目前,全州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牟定、姚安等6个贫困县已顺利“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到4.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5%。

  风轻云淡,秋日阳光映照下的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格外安详静谧。一幢幢崭新的小楼整齐排列,平整洁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民甜蜜的笑容如花儿般灿烂。

  过去,这里是全县有名的深度贫困傈僳族山寨,危房众多,产业单一,全村10个村民小组345户中有217户是贫困户。经过持续奋战,全村道路、电力、学校、卫生室等基础设施都已完备,182户危房完成改造,原先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区的34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居,村里发展起蔬菜、核桃、中药材种植,一些村民还通过武定壮鸡、黑山羊等特色养殖发家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显著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彝乡之恋》《云绣彝裳》等系列文化精品和彝族火把节、民族赛装文化节等节庆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日益扩大。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彝州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如今森林覆盖率达66.25%,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91%,“滇中翡翠”实至名归。

  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插甸经验”“莲池模式”在全省推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暨五级联动走在全省前列。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综合绩效考核末位淘汰办法,形成干部队伍“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良好氛围。探索建立基层减负工作模式,完善激励关怀机制,在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的同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7年,楚雄州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迄今已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称号。

  今天的彝州,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无公害蔬菜基地等特色农业品牌享誉全国;以疾病诊断分组付费为主要内容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禄丰模式”在全国推广;“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

  聚集新动能,筑梦新时代。不懈怠、不放松,接续保持比拼劲头,彝州昂首阔步走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上。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