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鲁黑村:红色夯土房成为美丽风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09:45:0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暮秋时节,走进昆明市晋宁区二街镇鲁黑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刚刚丰收过的红土地,仿佛是绵延起伏的明艳油画。与之相呼应的,是村里一栋栋红色的一颗印夯土房,在蓝天白云、百年滇朴、古井的映衬下,呈现出一幅十分和谐的云南传统乡村美景。

  2017年,二街镇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提出把鲁黑村建设为乡村旅游综合体。2018年8月,鲁黑村被列入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振兴试点试验示范项目,以及云南绿色乡土建筑示范镇示范点。

  漫步村里,拆除老旧房屋、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兴建旅游卫生间和垃圾分类房、铺设健康步道……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逐步变得干净美丽。

  此前,有许多村民拆除旧土房,盖上了欧式“洋房”,罗马柱、欧式雕花,与当地的乡土风貌格格不入。当村里提出要恢复建设传承了千百年来的夯土房,村民们都坐不住了。

  “我住了一辈子的土房,现在条件好了,怎么还要住土房?”起初,鲁黑村的段树明和所有村民一样对村里的规划十分抵触。

  在村委会大院,鲁黑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方天花指着一堆钢条说:“现在的土房和以前的土房不一样了,这些钢条都是新夯土房要用的材料,能抗8级地震。”鲁黑村引进了昆明理工大学最新夯土房技术,就地取材,用红土混入碎石、砂土等材料,采用新技术后不仅保留了传统夯土房冬暖夏凉、绿色环保的优点,还具有现代建筑的宽敞明亮、洁净防潮等特点。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村里还包车分两批带村民去考察新式的夯土房。项目负责人昆明理工大学柏文峰教授先后来村里不下10余次,给村民讲解夯土房的建筑结构和优点。村民的观念开始一点点改变。

  “满意,满意,卫生间也能建在楼上。”段树明的新房最近终于建好了,他带记者来到房前转了一圈,边走边笑着说,做完绿化和管网铺设,年底就能住进去。记者看到,一排排红墙青瓦,齐整雅致,在蓝天映衬下格外美丽。三房四耳,一个小天井,正是典型的云南一颗印民居建筑。

  去年下半年,二街镇在鲁黑村推行“交旧批新、统规自建”农村宅基地建设试点工作,“交旧”房屋由村小组督促村民自行拆除后方可“批新”,村民建房严格按统一规划施工,形成“一村一品”风格,并统一进行水、电、路、通信、垃圾处理、排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首批完成交旧批新的农户,每户还能得到2万元的补助。

  现在村里已经新建了22栋红色夯土房,村民可自由选择出租作民宿或自住。现在,更多的村民则开始了对自家已建好的房屋进行“微改造”,恢复传统民居风格,家家户户的院墙也换上了木栅栏,整个村面目一新。

  乡村风貌一点点变美,村里也开始有了新变化。一到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到村里。有的夫妇带孩子去田间地头认识农作物,有的年轻人到林间17公里长的健康步道散步锻炼,有的到龙潭边垂钓,有的到山林里捡菌子,更多的人则是带着相机、手机漫步乡村花海、野地拍照。甚至还有外国游客慕名来看土房。这让段树明和村民们越来越意识到,原来自己住的地方还是个宝贝。

  乡村风貌的改善仅仅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

  “到时候,整个村都是一个旅游度假区。”方天花走在林间健康步道上边走边介绍,乡村风貌改善后,鲁黑村将依托自然风光,以及村里旅游资源空间分布特征,构建“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社区”的多元复合旅游产品体系,向游客展现鲁黑风情、农业特色和村民生活。

  来到碧波荡漾的龙潭边,一片55亩的红土地正在等待修整,准备建“梦幻蓝莓”生态迷宫,这个农作物式迷宫,兼顾特色旅游和农作物经济价值,将有效弥补农户原来种植甜豆、青花的经济收益,又能适应乡村旅游的规划定位。村里还建起了75亩彩色洋芋基地、70亩苹果种植基地、10亩樱桃种植基地。“鲁黑之家”文化体验中心、复原农耕美食文化、特色民宿、“鲁黑酒坊”等系列乡村旅游设施也正在筹建中。

  置身村里的夯土房,群山苍翠,虫鸣鸟啼,红土地绵延天际……这个承载乡愁的美丽村庄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云南日报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