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德宏 >> 正文
德宏州:突出特色 做活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09:45:0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菩提寺的修缮方案是什么?如何打破旅游业发展瓶颈?怎样监管火爆的翡翠网络直播交易?10月24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修旧如旧  让菩提寺再现往日风采

  “菩提寺在德宏人民心中非常神圣,它建于康熙年间,是傣族和德昂族的民族文化走廊,也是我们这些在外游子的乡愁符号。听说菩提寺即将进行修缮,请问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修缮?”听众麦香女士打进热线电话询问。

  “德宏在外工作的游子们始终心系家乡,这非常让人感动。大家关心菩提寺的修缮,却没有一个渠道了解具体方案,这说明我们宣传工作不到位,没有把为什么要修,以什么方式来修向公众讲清楚,下一步政府部门要加强信息披露工作。”卫岗介绍,菩提寺进行修缮的原因主要是寺内的柱子和梁虫蛀严重,特别是有几根柱子都已经开裂,梁已经倾斜,整个大殿房顶也歪斜了,菩提寺已经被相关部门鉴定为危房。在这种情况下,只做简单的修缮已经不行,菩提寺的长老和管委会提出在原址上修旧如旧,政府相关部门专门开会听取了菩提寺长老对寺院修缮的相关意见。

  卫岗表示,菩提寺同时还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请示省文物局同意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用较好的木材,按照原来的风貌、标准重新修建。同时,这次整修除了对主殿进行修缮外,还准备对旁边的附属生活设施进行全面改造。相信在修缮结束后会呈现一个既保留了历史风貌又展现出新风采的菩提寺。

  多措并举  打破旅游产业发展瓶颈

  德宏州旅游业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初期异军突起。但在新一轮发展中,相比后来居上的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州市,德宏州旅游业发展明显落后。德宏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着哪些瓶颈?

  长期以来,德宏州借助打造傣族风情让全州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德宏除傣族外,还有景颇族等四个世居少数民族,在游客求新求奇的今天,他们独特的文化同样值得关注。德宏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德宏州如果只打造傣族文化就和西双版纳同质化了,应该注意挖掘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

  近年来,德宏州委、州政府围绕打造徳宏旅游品牌做了许多努力。但由于宣传促销力度不够,旅游品牌效应不明显,缺乏大项目支撑,真正的“拳头”旅游产品还未形成。“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德宏还没有一个5A级景区。”德宏州文旅局副局长周益云表示,德宏州缺乏有影响力的经典线路,核心景区带动力不强。在旅游各项硬件建设存在短板的同时,德宏州在文化与旅游结合方面也存在不足。德宏州与缅甸接壤,随着两国之间边境贸易的发展,边境旅游逐渐升温。德宏发展边境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由于发展边境旅游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德宏州在边境旅游走出去这一方面发展太慢,希望政府从各方面进行支持。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德宏旅游从业者对德宏旅游产业的发展还是充满希望的。大家希望由政府牵头,打造滇西旅游大环线,把德宏边贸、民族特色、奇珍异宝等旅游特色展现好,做大做好德宏旅游业。

  “德宏旅游业发展将以问题为导向,一项一项地逐步解决。”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晓梅表示,德宏州针对景区景点建设、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等问题都将推出相应举措。首先,德宏的特色之一就在民族风情浓郁,这几年德宏州五种世居少数民族的民族节庆活动都同时在进行,在民族文化的发展当中,既要重点突出还要兼顾其他,下一步德宏州在文旅融合上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其次,德宏正在加紧实施打造一个5A级景区的三年行动计划。第三,基础设施建设确实是德宏旅游业发展的短板,这几年德宏州正在发力追赶,随着龙瑞高速、芒瑞高速的通车,动车时代的来临,交通瓶颈完全可以打破;同时,德宏正在打通乡村旅游道路,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工作中,逐一落实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第四,要做活边境旅游,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德宏州已经上报边境旅游试验区规划。本月27日,芒市直飞仰光的航线也开通了,中缅边境出行将更加快捷。

  杨晓梅表示,德宏将以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为契机,充分发挥中缅边境、生态康养、人文民族三大优势,做实、做亮、做精“七彩云南·美在德宏”品牌,彰显德宏特色,把德宏建成国际知名的康养旅游度假胜地。

  出台法规  规范珠宝网络直播交易

  “近年来,德宏出现了翡翠直播销售,这个新业态的发展非常迅速,但也存在很多不足,请问政府部门对此有没有相应的监管举措?”从事珠宝生意的况先生打进热线询问。

  “州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已经把对珠宝、翡翠、玉石等网络直播销售的监管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来抓。上个月,州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德宏州珠宝玉石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为加强监管、解决纠纷提供了法规依据。”卫岗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成交1万笔订单仅有1.3笔投诉,投诉率还是比较低的。

  卫岗表示,随着德宏珠宝翡翠产业的发展,销售模式也逐步向传统销售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销售并存转变。网络直播销售是一种新业态,是互联网经济的一个新趋势,仅在瑞丽进行翡翠直播的从业者就有3万多人,也带动了快递、银行、餐饮、住宿、汽车租赁等各行业的发展,对于网络直播销售的发展,德宏相关部门秉持鼓励、审慎、包容的态度。

  德宏州商务局局长李春涛表示, 2018年以来,直播行业的快速兴起,为传统行业注入了新活力,对德宏珠宝销售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市场监管部门也注意到相关的投诉在增加。2019年1月至7月,市场监管部门收到了珠宝玉石翡翠互联网交易消费者投诉280件,争议金额605.61万元。对此,德宏州人民政府先后3次组织调研德宏珠宝玉石翡翠产业发展,出台了《德宏州珠宝玉石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这对引导、促进德宏州珠宝玉石翡翠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办法》提出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包括建立“红黑名单”管理机制、“行政约谈”制度、“信用监管”制度等。从制度设计层面上强化珠宝玉石翡翠行业协会在行业发展中的引导、监督和行业自律作用;规范珠宝玉石翡翠直播基地、专业市场的自我责任;加大对珠宝玉石翡翠直播交易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