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0期 >> 正文
做深做细做实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1:57:02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武警云南总队医院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专题教育中,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官兵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作风扎实优良。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灵活性。医院注重在教育计划安排上下功夫,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人员、内容落实。一是全员覆盖,教育对象向合同制人员延伸。坚持把非现役医务人员纳入教育范围,要求在集中授课辅导、科室讨论、外出参观等活动中,除涉密内容外,全院人员实行一个标准、一起组织,对课堂笔记、听课考勤一同检查、一并公示。二是抓实查缺补课,把集中教育向课外延伸。针对岗位工作“三班倒”,随时都可能有急诊收治、急难手术,集中教育人员难到位、时间难落实的问题,充分利用早交班、科务会、过党日等时机见缝插针搞教育,充分运用好“党小组”“三互小组”组织自学、抓实补课,不留空白。三是丰富教育形式,把理论学习向实践活动延伸。针对少数医务人员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医德医风有所滑坡等问题,组织“不良风气怎么看、姓军为兵怎么办”“存在问题怎么看、面对困难怎么办、目标订了怎么干”大讨论,结合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在医疗巡诊扶贫帮困中奉献爱心等实践活动,引导官兵自觉规范从业行为,积极投身医院建设。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医院用大课教育搞好面上灌输,用随机教育和经常性教育抓实点滴渗透,确保末端效果得到落实,消除了“盲区”“死角”。一是抓实主题教育,夯实思想根基。重温武警云南总队医院起源于抗日烽火,历经抗美援朝、转战大江南北的光辉历史,讲好老一辈党员一心向党、全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在弘扬传统中抓实创新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立起做人行医的基本标准,以等不得、慢不起的状态扛起强军重任,规范能救善治行为。二是抓实随机教育,启发思想觉悟。一方面,引导官兵摒弃思想教育专属政工干部的观念,建立以政工干部、支部书记、党员骨干为主体,遍布全院各科室、各病房的思想工作骨干队伍。编织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人反映和解决,什么时候有问题、什么时候就有人靠上去做工作的立体网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官兵教育和被教育作用,做到问题大家摆、道理大家讲、是非大家辨、扣子大家解,形成人人受教育、人人做工作的生动局面。三是抓实经常性教育,永葆政治本色。结合“四一四全”“三互”活动,利用座谈访谈等契机,把准官兵心理特点,号准官兵思想脉搏,主动细致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在干部调级、晋升职称、立功受奖、转业退休等关键节点,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利用院周会搞教育抓引导,理顺情绪,化解心结;在巡诊义诊、扶贫帮困时,引导大家工作向前看、生活向后看,珍惜荣誉多作贡献;在战士身患重病思想波动时,尽心竭力抓实救治,无微不至关心关怀,引导其正确面对,积极治疗。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医院在整合力量上求突破,加强统分结合,突出重点,做实工作,针对病因病灶,统合力量、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做到“药到病除”,治好了“疑难病”。一是统合力量抓。强化思想教育并非政工干部“责任田”,而是全院干部士官员工各类人员“公有地”的意识。院党委经常引导,明确横向各部门、纵向各层次,分工不分家。各部门各层次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依存,大家都是指导员,人人都是教育者,充分发动群众齐心协力抓实“两个经常”,汇聚人心、凝集力量,促进单位发展,搞好医院建设。二是区分层次抓。对阅历深、学历高、年龄偏大的员工采取提醒式、商讨式方法;对阅历浅、学历低、年龄偏小的员工采用引导式、启发式方法因人施教,避免听不进、不愿听、不见效的现象。三是突出重点抓。针对进取意识不强的情况,推行量化管理,完善激励机制,用好先进评比这个杠杆,强化“无功便是过,平庸也是错”的观念,自加压力,激活动力。针对部分行政干部认为医院编制少、出路窄、无盼头的情况,开展“跳出看自己,放眼看出路,岗位建功业”等教育活动,强化事业心责任感。针对部分官兵存在作风松一点、素质差一点无关紧要的想法,强调“身穿白大褂,不忘正规化”的意识,明确基本标准,落实基本要求,大张旗鼓表彰先进,严肃认真帮带后进。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高联勇 武警云南总队医院政治工作处主任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0期“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