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0期 >> 正文
将党建成效转化为业务工作优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1:57:02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近年来,云南省马关县人民检察院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系统集体一等功”“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州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查办的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诉讼案件”和“十大精品案件”;1人荣立一等功、2人荣立二等功,3个科室荣立集体三等功,多人受到省人民检察院表彰。

  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关县人民检察院强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专题培训、主题宣讲、集中开展13期、人员全覆盖的专题轮训,打造“纸媒+维端+线下”三维一体学习平台,策划“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国门形象”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党支部工作细则》《党员工作讲评》《党员谈心》《党员联系群众》《和边境线上党组织互帮互助》等一系列制度,狠抓落实、落地有声。马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与党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形成了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的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年年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述职评议和“两个责任考评”,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构建起“压实责任—量化考核—反馈整改”的党建工作机制。

  坚持支部建在一线,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开展“党徽闪耀践忠诚,党旗飘扬保国门”主题活动,坚持支部建在处室、建在办案一线,确保办案一线延伸到哪里,组织生活就跟进到哪里。及时调整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在办案组织中建立党小组,在长期外出办案的人员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马关县人民检察院率先推广把党支部建在打击涉边犯罪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驻村扶贫工作队等重点工作一线的做法,把党的领导与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引领示范、组织发动、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等方面的作用。为了提高党员干警参加支部活动的热情,创新制度建设,建立了“我来讲党课”等制度,由党员干警轮流主持党小组会议,实行一次会议一个主题,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积极性得到了增强。搭建服务党员、温暖人心的党建平台,努力让“主题党日”实起来、活起来、严起来,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法治进校园”活动是马关县人民检察院年年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办案模式,与县司法局、公安局等部门,在县民族中学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和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万余名师生受到常态化警示教育,维护了校园周边地区和谐稳定。院党组要求在各个重点任务上建立临时党组织,以工作范围为活动阵地,做到一个支部一块牌子、一个队伍一面旗帜,把党建工作与完成任务有机结合,实现目标同向、学习同抓、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做到“任务不完成,支部不解散”。在各个任务完成阶段,做到一名党员一枚党徽一个党员证,党员组织关系挂靠临时党组织,参与临时支部的“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制定“党员践诺进度表”,列出党员在完成任务时的现实表现、工作实绩、发挥作用情况。超过半年的重大任务,年度民主评议意见以临时党支部评议意见为主要依据。

  开展评比竞赛活动,激发工作热情。多年来,院党组坚持抓党支部建设首先从每一个党员抓起,把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制定和完善了“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思想汇报”“党员学习”等系列制度。组织开展“一学习、双培养、大练兵”活动,即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利用干部教育工作平台,把党员干警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把业务优秀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和干警开展岗位大练兵和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根据检察工作的特点,马关县人民检察院实行严格的考评激励机制,修订党建竞赛评分细则,每季度在党小组中开展政治学习、党务工作、制度执行、模范作用、推动工作五个方面的量化评比。同时结合每月在科室中开展综合性工作评比,由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当场打分。把业务量化评比的成绩纳入党建推动工作的评分,检察业务工作并入了竞赛轨道,两项活动有机结合,两种创建活动协调推进、相互促进、互动发展,进一步提高了整体工作水平,实现了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良好格局的形成。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边富斌 文山日报社副社长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0期“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