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0期 >> 正文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持续提升履职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1:57:0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近年来,云南省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和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两个重点,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着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探索创新履职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履职成效。

  以党建为引领,夯实履职理论基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加强思想政治、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紧紧围绕如何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开展学习研讨,夯实履职理论基础。一是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自觉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运用好集体学习、委员培训、“新时代讲习所”等学习平台,突出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统战性和时代性特点,推进党的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建立常委轮流交流发言学习座谈会制度、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每周一学习制度,形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广泛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每月一主题、每月一交流等方式,扎实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学习研讨。三是以学促用,引领社会各界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引导广大委员以理论学习促进工作质量提升。

  以履职为中心,双向发力凝聚共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一是坚持把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贯穿到视察调研课题之中,“精准”选好视察调研课题。多方协商“定”题。在确定视察调研课题前,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认真学习研究中共镇沅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工作重点,使选题紧跟党委、政府的步伐。委员作业“留”题。在全会上给委员布置“委员作业”,让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课题,提升课题质量。紧扣中心“选”题。2018年紧扣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选题,2019年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选题,为县委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坚持把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贯穿到提案工作之中,注重提案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开展选题协商、严把提案立案关、发挥重点提案带动作用等举措,作出了积极探索实践,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提案数量逐年减少,立案率逐年提高,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一大批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事关民生的问题得到解决,委员们逐步形成了提案要“说得对”“可转化”“有影响”的共识。三是坚持把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贯穿到民主协商之中,拓展协商议政领域。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以聚焦跨越式发展为主线,注重构建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围绕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等方面议政协商,拓展协商议政新领域。抓实常委会专题协商,做到查“短板”、找症结,使问题更具有针对性。更加注重互动性协商,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过程,更加广泛有效地集众智、聚共识。四是坚持把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之中,做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一方面将“助推行动”作为履职重点内容,创新开展民主评议、专题协商、脱贫攻坚指标部门工作;督促部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改进工作;另一方面,倾尽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硬碰硬”攻坚克难。

  以服务为保障,搭建平台服务群众。以为委员服务基层群众搭建平台为出发点,在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激发委员活力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一是建立政协班子成员联系政协委员制度,政协委员联系贫困户制度等13项制度。二是针对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不足、委员们平时参加的活动不够主动、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长期困扰基层政协组织的问题,制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严格委员履职考核。同时,完善委员履职档案,为委员履职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引导委员深入基层,先后开展以每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1—2户贫困户、委员中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各为贫困村办至少1件实事、民营企业委员捐资助学等为内容的助推扶贫攻坚“九个一”活动。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张学勇 云南省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政协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0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