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探讨新时代我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5:54:2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原标题:探讨新时代我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 ——“云南经济发展70年与未来展望”社科学术沙龙综述

  9月11日,云南省社科联在昆明主办了“云南经济发展70年与未来展望”社科学术沙龙。来自省政府研究室、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省工信厅综合研究处、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公室、省社科联及《学术探索》杂志社的11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思考,立足云南经济发展实际,围绕“云南经济发展70年与未来展望”主题,回顾总结云南70年经济发展的成就及经验,探讨新时代我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

  专家学者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逐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摆脱封闭、走向开放,摆脱落后、走向进步,经济发展翻天覆地,城乡面貌沧桑巨变,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在闯出跨越式发展的路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一是综合经济实力取得新突破,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以依赖单一农业为主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农业基础作用不断加强,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工业体系逐步完善,烟草、旅游、电力、矿产、生物资源开发创新等成为支柱产业;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比重不断提高;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国民经济体系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二是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三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通过扎实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取得了巨大成就,立体综合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四是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五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新跨越。六是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七是对外开放合作展现新气象。八是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对于新时代云南经济的发展,专家学者提出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改变对外开放模式,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要组织力量,扩大进口。二要创新和改革金融体制,为进口提供便利。三要激励南亚东南亚相关国家的企业和居民保持对人民币持久而旺盛的需求。四要加快建设云南周边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五要积极鼓励我国的企业走出去,加大对周边国家的直接投资。六要加快云南本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建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是昆明市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契机,为昆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专家学者提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要以政务服务职能转变为突破口,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服务中心,力求构建一套“流程最简、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服务体系,突出综合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的核心,采用模块化方法,在前端输入政务信息,形成前置数据库;在系统内部调取数据进行封闭运转,形成终端证照输出;录入企业法人、自然人的相关信息,形成信息数据库;进行后台比对审核,在规定办结时限内颁发证照;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统计企业经营数据、纳税情况、奖惩情况等数据,并反馈至数据库。为优化整个审批流程,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建立“容缺审批”制度;建立问责机制,对办结时限将到的事项发出“工作预警”,对超过办结时限的事项启动问责,倒逼职能部门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有力支撑昆明片区高效运转。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作为我省八大重点产业之一,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活力。专家学者认为,目前我省高原特色农业已经取得很大成就,同时也面临一些共性问题。应该正确处理好“一县一业”与“一县多业”的问题,把握好在县域经济中主导产业与多元支撑、多元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招商引资的提质增效问题,要舍得在项目论证、策划包装上投资,在招商、选商的前提下,重视做好促商工作,实现集约招商;正确处理好区域合作与共同发展问题,统筹协调,加强总体规划,精细布局,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同时树立发展共同体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整合资源;正确处理好专业合作社发展与带动农民问题,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和引导;正确处理好对外开放与深度合作问题。

  云南理论网记者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