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0期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特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1:56:5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人民性、革命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范畴,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命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层次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人民性、革命性、实践性的高度契合。

  崇高的人民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取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事业。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因此,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价值追求和政治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政治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情怀的执政本色、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性理论品格。

  彻底的革命性。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最显著的根本属性。一个政党,只有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超越自己,才能日益兴旺强大。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然需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奋斗。纵观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修正错误,从而始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成为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当此之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体现了鲜明的革命性理论品格。

  伟大的实践性。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观点。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历来强调要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了解决现实中党内存在的党性不纯、党风不正、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等各种问题,以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在落实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中,整改落实是目的。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中,落脚点就在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有没有守好初心、担好使命,要靠抓落实来检验;有没有找准差距、解决问题,也要靠抓落实来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体现了鲜明的实践性理论品格。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代山庆 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0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