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释辅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学习园地 >> 阐释辅导 >> 正文
杨菲:辩证看待“代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09:37:2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日,“代经济”这个词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何为“代经济”?说白了就是花钱雇人办事,各尽所能、各得其所。从前只知代购、代跑腿,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连吃火锅、去健身都不用“事必躬亲”了。消费者利用网络平台,吃饭不用上饭店,点外卖;取件不用上邮局,有快递;家里脏了不用自己动手,雇钟点工;朋友聚会喝酒后,e代驾……诸如此类“代经济”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甚至,比如前段时间风靡一时的“代吃代喝”“代撸猫撸狗”等另类体验消费,在社交媒体和诸多媒体上更是频频刷屏。

  对于日益流行的“代经济”,网友们褒贬不一。而业内专家称,“代经济”属于“懒人经济”范畴,虽使部分人的生活变得更高效,却不应过度依赖。的确,如今一些“花钱请人替自己消费的行为”的花样可能不大正常,但对于“代经济”仍应持有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

  实际上,跑腿之类的“代经济”古已有之,如代写书信、代人诉讼、花钱请奶妈奶孩子等等。这些其实也是一种“代经济”。“代经济”为什么能蓬勃?自然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变快,大家钱包也鼓起来了,有实力让自己从繁琐的日常生活中解脱出来。更重要的是,如今的社会更加专业化,花钱让人跑腿,其实是更符合经济原理的。比如海外代购、急送物品、挂号陪诊、业务代办、车辆上牌、过户年审等,这些事情如果让当事人自己去解决,可能要花上很多时间和精力。

  可以说“代经济”在为美好生活加分。于个人,能用钱解决烦心事;于社会,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干,分工精细化有助于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时下几个外卖平台创造了数以百万个就业岗位,就是托了“代经济”的福;而且,借助便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代经济”正以更加专业和本土的姿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

  其实“代经济”只是社会分工高度细化的产物,本质上还是提供服务。就服务内容而言,只要买卖双方同意,并且不违反法律、不违背公序良俗,有何不可呢?那些变得太懒的人,更多是自己的主观选择,不能甩锅给“代经济”,以此理由来反对“代经济”发展,显然是因噎废食了。至于其究竟能走多远,不妨完全交给市场,这也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题中之义。

  不过要知道,任何事情都找人代办,会使自己某些方面的生理功能逐渐退化。有句名言不是说得好:“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吃一吃。”道理再简单不过。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