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专家对策】以“供应链+”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0:16:02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张悟移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2017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有关工作,推动我国供应链发展水平全面提升。2018年8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必须着力深化云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在现代供应链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和政府治理方式创新,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加快构建云南现代化经济体系。

  增强推进供应链创新应用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现代供应链具有全局化、个性化、柔捷化、数字化四大特征,倡导资源整合、协同运作、供需匹配、利益共享的理念,竞争力模式从单打独斗到供应链整合。供应链管理从最初的以制造业核心企业为中心,逐渐扩充到全产业,再到全社会的管理,形成了“供应链+”管理模式。“供应链+”是在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的社会形态与治理模式转变,是生产力发展带动下生产关系变革的又一节点。从我省的情况来看,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已经有序推进,昆明市被列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云南宝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建投物流有限公司、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云南医药有限公司、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列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同时,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云南“五网”建设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进展。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构建迭代产业体系初见成效。但是,在推广应用上,仍然存在供应链管理整体观念落后、传统商贸与互联网时代供应链模式的融合难度大、供应链企业之间合作关系有待完善、全省信息管理水平和信息传递系统效率不高、农产品供销渠道不畅等问题。因此,应该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信息化、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支撑,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推广运用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着力点

  “供应链+农业”,打造绿色产业。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供应链体系,从农业生产的组织模式创新、农业科技研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可追溯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市场营销、产品售后服务等方面着力,形成有竞争力、美誉度、忠诚度的绿色产业。

  “供应链+康养”,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利用供应链,将云南的区位、气候、环境、资源、文化、旅游等大健康产业要素,有序整合到国际先进的医学中心、诊疗中心、康复中心和医疗旅游目的地、医疗产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加快建设特色小镇。

  “供应链+制造业”,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供应链强调企业聚焦主业,非核心能力业务外包,在区域内形成产业供应链联盟,推动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战略协同、设计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协同、服务协同,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缩短生产周期和新品上市时间,降低生产经营和交易成本,深化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因此,应该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业,推动企业“上云”,建设一批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基于供应链的生产性服务业。

  “供应链+流通”,推动流通创新转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可视化等现代先进技术,加快传统商业改造,打造现代化智慧商圈,针对行业构建供应链综合服务和交易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流通与生产深度融合,构建融合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实现需求、库存和物流信息实时共享。推动建立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拓展质量管理、追溯服务、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功能,提供采购执行、高效配送、分销执行、融资结算、商检报关等一体化服务。

  “供应链+政务”,形成高效、及时、公平公正的服务体系。政府部门利用供应链管理的思维与方法,外包非职能业务,聚焦服务职能,提升专业化能力,服务区域组织与民众。

  “供应链+安全”,建立全球化过程中的防护墙。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时,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的供应链,要建立重要资源和产品全球供应链风险预警系统,提升融入全球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

  “供应链+X”,供应链与国民经济行业中的卫生、教育、文化、科技、公共设施、居民服务的结合,有助于提升服务性产业集中核心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供应链与盈利性的房地产、金融、信息产业融合,能提升区域内此类产业的竞争力,形成区域发展的能力。

  总之,加快推广“供应链+”,有利于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高地、成本洼地,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过程中,立足优势资源,聚焦发展能力,共享发展成果,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