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看点 >> 正文
解放云南档案(二):加速西南解放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6:33: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昆明起义:必为全国人民所欢迎

1949年12月9日,卢汉发布的云南全省解放通电

  卢汉率全体文武官员、全省民众印发的《云南全省解放通电》,宣布“自本日起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通电末的“亥佳”,是当时电报用地支代替月份,用韵目代替日期的纪日方法,地支“亥”代表的是12月,韵目“佳”代表的是9日。

1949年12月9日,云南绥靖公署、云南省政府宣布起义布告

1949年12月11日,卢汉关于云南起义后革命秩序已恢复致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报告

  卢汉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报告起义后“云南革命秩序已完全恢复”。

1949年12月15日,刘伯承邓小平关于成立临时军政委员会及切实执行毛主席四项指示给卢汉的电

  为“便于处理军政起见”,卢汉于1949年12月12日电告刘伯承、邓小平,“暂组云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 ”。12月14日,刘伯承、邓小平回电卢汉,指出“在此过渡期间,组织临时军政委员会是适合的,请领导该委员会切实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四项指示”。

1949年12月11日,云南省政府抄收的毛泽东、朱德对云南起义致卢汉的电文

  毛泽东、朱德复电卢汉,指出“云南宣告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服从中央人民政府,加速西南解放战争之进展,必为全国人民所欢迎”,指示卢汉接受已经进驻重庆的第二野战军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治委员的指挥,做好“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进驻云南,并配合我军消灭一切敢于抵抗的反革命军队”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1949年12月21日,朱德、周恩来为昆明起义,希望卢汉团结全省军政人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人民民主的新云南的电文

  朱德、周恩来致电卢汉,指出“昆明起义有助于西南解放事业之迅速推进,为全国人民所欢迎,即望团结全省军政人员,与人民游击部队,共同维护地方秩序,消灭反动残余,并改善官兵关系、军民关系,为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人民民主的新云南而奋斗”。

1949年12月25日,云南省临时军政委员会面发布的告全省军政人员书

  昆明保卫战胜利后,卢汉以云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主席身份发布《告云南全省军政人员书》,宣告“本省自九日起义以来,反动残余,已被我军民伟大的力量所击溃,新的革命秩序,正积极从事建立中”,“凡每一个云南人民,尤其军政人员,地不分三迤,人不分老幼,从今天起,须抱定最大决心,从精神到物质,从思想到行动,都应该在新民主主义的最高指标之下,有目的的变,有计划的变,迎接新时代所付予我们的任务,及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朱德总司令所给我们的指示,彻底的消灭反动残余,改善官兵和军民关系,协助入滇的人民解放军,共同为新云南的建设而努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