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李文芝:用生命兑现庄严承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5:38:4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李文芝——用生命兑现庄严承诺

  2019年4月4日,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清晨,罗婺大地,阴雨绵绵,一个让人悲痛的消息传来: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李文芝同志在脱贫攻坚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李文芝执着地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家里所有的银行卡、医保卡,所用的密码都是她自己的警号,她把公安工作融入了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李文芝的丈夫哽咽地说。从基层派出所到禁毒大队教导员再到经侦大队教导员,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总是战斗在公安工作最前沿、冲锋在侦察第一线,信念的力量鼓舞着她从不畏惧和退缩。

  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这场时代硬仗,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了这个承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帮扶干部,李文芝同志胸怀全局,责无旁贷地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忠实地履行“挂包帮”责任。

  2015年9月以来,她帮扶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罗干莫村的付文清、付德和、李先忠、李晓春4户18人。4年里,她积极深入联系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促膝谈心,主动融入群众,反复了解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宣传落实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及时反映和帮助解决联系户的困难和问题,亲力亲为体验和分享群众的苦与乐,全力鼓励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将真情落实在行动上,鼓励他们自强自立、诚信感恩,与贫困群众一道战胜贫困、渡过难关。在李文芝的帮扶下,她个人联系帮扶的4户18人和经侦大队包保帮扶的15户60人全部脱贫出列。

  在帮扶的日子里,李文芝始终把罗干莫村的发展记在心上,走访中,当她了解到罗干莫村道路、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大时,主动与村干部商讨,查找短板,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她和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硬化了罗干莫村进村道路0.9公里,村间道路1.1公里,新建罗干莫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和罗干莫村100平方米的2个饮水池,使该村村民告别了泥泞路,喝上了自来水。

  心系困难群众,情系彝山子女。多年来,李文芝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在了解到帮扶联系的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两个花季少年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时,她主动提出要资助这两名学生,在她的带动下,武定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捐赠活动,解了两个同学的燃眉之急,让他们得以重返校园。

  在女儿的记忆中,母亲时刻牵挂着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群众的事在李文芝心里都是大事。“妈妈每次帮扶回来时都会跟我说他们的困境,她每次去村里,总要仔细想几遍谁家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每次出门总是大包小包的带一摞,还要准备好一些现金,回来前留给村里的老人。”

  为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实现2019年武定整县脱贫摘帽,2019年4月3日,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晓元、教导员李文芝及民警余武、周国忠驱车3个多小时赶赴距县城100多公里的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罗干莫村,深入帮扶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落实C、D级危房改造措施,开展帮扶工作。当天下午,在返程途中遭遇交通事故,李文芝同志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她宝贵的生命,年仅45岁。此时,距武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出列仅仅272天。

  用生命照亮脱贫攻坚的道路,李文芝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在罗婺大地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中,李文芝是一股温暖的力量。

  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