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云南经济发展70年与未来展望”社科学术沙龙在云南省社科联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09:3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9月11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云南经济发展70年与未来展望”2019年社科学术沙龙第八期,在云南省社科联举行。

  这次学术沙龙是云南省社科联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旨在回顾总结新中国云南70年经济发展的成就及经验,并探讨新时代云南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力争为决策部门提供智力支持。

  来自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省工信厅综合研究处、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公室、省社科联及《学术探索》杂志社的11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思考,立足云南经济发展实际,从云南经济发展70年回顾与思考、云南工业发展70年的现代化征程、从边缘提升到中心——论“一带一路”云南新的对外开放模式、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创新举措、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多元发展中注重打造主导产业、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的形势分析与对策建议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对于云南经济发展70年来取得的成就,专家学者们认为,一是在边疆民族地区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经济实现了从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初步转变。三是产业发展实现了规模和结构上的跨越。四是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向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初步转变。五是对外开放实现了从内地落后省份向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初步转变。取得这些成就,主要是因为云南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体而言,一方面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从交通、通讯、基础工业、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夯实发展基础;一方面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时俱进,因势利导,彰显特色。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就云南经济未来展望来说,专家学者们认为,云南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改变对外开放模式,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要组织力量,扩大进口。二要创新和改革金融体制,为进口提供便利。三要激励南亚、东南亚相关国家的企业和居民保持对人民币持久而旺盛的需求。四要加快建设云南周边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五要积极鼓励我国的企业走出去,加大对周边国家的直接投资。六要加快云南本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云南理论网记者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