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精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报刊精选 >> 正文
【云岭论坛】教育App有章可循才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13:0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谢晓刚

  为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简称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

  教育App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它既是一种新兴的教育教学方式,能够让孩子随时随地学习,更能将老师从繁杂的教学辅导中解放出来,是一种有效的辅助教学方式。然而,在各种教育App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鱼龙混杂现象,比如有很多App嵌入了太多与学习无关的游戏广告,有的还出现了“三观不正”、色情暴力等有害内容,甚至相当一部分商家打着“互联网+教育”“知识付费”等旗号向用户收取高额费用等诸多乱象。这不仅严重背离了教育App的兴起初衷,更让教育效果适得其反。

  当然,这些应用程序的研发企业追求商业效益的初衷可以理解,但不分好坏、一味逐利就是打错了如意算盘。毕竟,教育是百年大计,教育的出发点是为国家培养具有丰富学识、健全品格的人才,某些教育App中的不良信息对于正处于健康成长期的青少年来说相当有害,会在无形中影响到青少年形成正确的思想认知和价值观念。

  科技是把双刃剑,维护纯净的网络空间,打造绿色健康的应用软件,需要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的共同努力。源于此,八部门联合出台的《意见》里,才明确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推荐使用的教育App遵循自愿原则,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不得以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这些规定对治理教育App存在的乱象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更重要的是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管理责任体系,为监管提供了追责依据。

  可见,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相当于给当前任性奔跑的教育App套上了一根“缰绳”,意在让学生能在干净健康的学习环境中全方位发展。当然,教育是国之大计,如何给学生在网络学习过程中应有的关注和引导,仍离不开全社会持续的付出和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