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漫画说 >> 正文
【今日视点】看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变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13:0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即时跟评】余国鹏:在数据中汲取力量

  CPI反映了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直接影响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出台与力度。显而易见,这个数据对于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引导市场平稳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们不妨讨论一下如何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促进从微观到宏观的各类主体获得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发展。

  说起大数据,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里就有涉及,即所谓的“大案牍术”。然而看起来公正无私的数据算法,最后却被证实为个人实现野心的一种工具。即使“大案牍术”本身有其运行规则,但在“入口”和“出口”两端却很难不受人为因素的影响,因此得出的结果也难以让人信服。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发挥数据作用首先要尽量避免人为因素影响,杜绝利益直接相关方参与进来,才能保证数据的客观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数据的一大作用在于正确完整地反映现实。当前,万物皆可数据化,这对于我们更深入了解自身、了解客观世界具有积极意义。譬如健身,以前人们判断一个人健美的程度,多是看身体外形比例、肌肉是否发达、精神状态如何等等,而现在更多则是通过数据指标进行反映,如身体质量指数,即基础代谢率、体脂率、运动心率等等。综合对比这两种判断方式,数据指标更为全面、系统,能促进人们有针对性地加强某方面的锻炼,实现综合水平的提升。当然,不止健身,城市道路交通、景区人流控制、绿色蔬菜种植等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如此,通过数据的反馈、引导,实现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数据的另外一个作用是以小见大、窥斑见豹。电影《黑客帝国》中,所谓人类世界的某个场景仅仅是母体中的一串代码。而在云南2001年~2018年的CPI数据中,一句“交通工具价格累计下降34.4%,年均下降2.4%”的背后,却反映了云岭大地近二十年来翻天覆地的交通变化。数据不是终点,只是一个工具、一扇窗口,我们可以透过数据,触摸到现实的整体情况;也可以结合分析出变化发生的原因,进而总结经验、指导决策、推动发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