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学思践悟要抓“紧”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6:52: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吴成东

  新时代应有新作为、新业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担当起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从思想到行动都“紧”起来,力求步步坚实、步步有力、步步深入、步步攀高,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紧固信仰,常学常悟“扎稳根”。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将“我是谁、为了谁”的基本命题摆出来,常回答、常自省,摆脱“就理论说理论”的循环,充分结合实际问题、具体矛盾,从理论中找答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破关解难的“思路源头”。要重视学党史、新中国史,将追根溯源的工作作为强化“初心”、学研理论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要坚持理论实践相统一,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巡视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理论认识。要找准党员“先锋模范”的形象定位,认真抓好党员评议、党员先锋岗、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等激励工作,大力实施正面引导工作和氛围营造。

  紧跟时代,求新求变“赶上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创新的前提在于“格局”。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力抓好工作高效落实;紧密联系实际,坚持守正创新,从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向好这个大局出发谋求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于“平台”。要有建言献策的平台,官网、信箱、热线电话要畅通,正反辩论、专题交流等活动应常态化、普遍化推开,思想碰撞、意见整合的收尾处,需要产生“实用方法”。

  紧盯歪风,久治深治“筑好底”。改进作风不能只盯着“大案子”“大风向”,具体人具体事上的不正之风,尤需抓早抓小,久治深治。一是整治“留痕为重”的形式主义。检查指导,需加大突击性、反复性、群众性“问、考、谈”比重,减少“静态考察”分量,收缩“迎”的空间。充分运用信息化摄录和数据存储平台,实现工作跟踪记录无纸化、全域化、即时化,用技术手段保证记录不可造假、不易缺失、便于查询。二是整治“工作标准不高”的享乐主义。对于“与己无关”作风,务必及时敲打,树立“体制不养闲人”的鲜明导向;统筹环节要做到按岗分工,破除“谁提议谁干、谁能干谁干”的推责怪圈。三是整治“只提要求、不作指导”的官僚主义。指导的抓手在于先行示范,示范本身也是验证“所提要求”可行性的重要手段;指导的关键在于定向把关,要把“只看成效不问过程”向“抓节点及时调控”的深度转变。

  紧办实事,善作善成“结好果”。工作重心务必下沉到末端,工作导向务必聚焦到实效。首先,工作要对表。着眼于实现党的十九大谋划的蓝图、确定的目标,严格对照上级指示、年初规划、各项任务部署,坚持列表划单、定期对账。坚持工作阶段性总结,对责对工讲评、到人到事剖析,确保工作方向正确、环节走实。其次,心态要摆正。防止过度乐观、盲目跃进,时刻秉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善于抓好防范。不断强化遇挫不馁、重整行装的韧劲,行事前困难挑战应强调到,遇挫后反省接力要推开来,不能因噎废食、遇阻而止。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准备,消除“一步到位”的简单思维,常杀“回马枪”,审视“长时间表现”,严防成绩打折回落、问题变异回潮。第三,服务要落细。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揪心事,高度重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对待群众的日常诉求,回应反馈要及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度,积极帮反映问题和办事的群众找到要找的人。责任范围内应该解决、有能力解决的诉求,应安排专人负责到底,划定解决时限,做好末端问效。

  (作者系楚雄彝族自治州委组织部副调研员)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