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前沿 >> 正文
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6:52: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王国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结合新时代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这一优良传统。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对领导干部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带头讲专题党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确保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讲党课是一项非常严肃的组织行为和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必须遵循一定的规范和要求精心准备、精心讲授。

  高质量讲授党课,用党的远大理想凝聚干部群众

  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的政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条件非常艰苦的时期,我们党之所以有非常顽强的战斗力和特别强大的凝聚力,具有远大的理想信念是一条带有根本性的重要原因。共产党是最重视理想信念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是最看重理想信念的先进分子。讲党课,不仅要讲党的理想信念,而且要大讲特讲、讲清讲透、讲实讲好,以此来凝聚全党同志、感召干部群众、实现凝心聚力。

  高质量讲授党课,用党的伟大功绩激励干部群众

  中国共产党把“通过伟大的革命斗争,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看作万里长征只是走完了第一步,紧接着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之后又推进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现正在阔步前行在“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不懈奋斗,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征程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从而使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讲党课,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既实事求是又生动有趣地讲清、讲实、讲到位,用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全党同志、激励干部群众、激励全国人民。

  高质量讲授党课,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干部群众

  极端重视优良传统、努力培育优良传统、认真弘扬优良传统、坚定传播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强大的战斗力、持久的感召力、有效的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优良传统最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也是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民族救亡和民族振兴的伟大进程中,始终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并不断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巨大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讲党课,要旗帜鲜明地大讲特讲党的优良传统,理直气壮地大书特书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大谈特谈党的优良传统,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全党、武装干部、凝聚人民。

  高质量讲授党课,用党的丰富经验启迪干部群众

  随着中国崛起的良好态势不断彰显,全世界很多政党、组织乃至个人都在探讨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都在思索和寻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能’”的正确答案。我们认为,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从中国自己的实际出发,讲实情、重实干、求实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注重创造、总结、积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实践经验,用中国自己的实践创造中国自己的经验,又用中国自己的经验引领中国自己的实践,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成功之道。中国共产党创造、总结、积累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经验,这是我们党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势。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代,中国共产党都坚定不移地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在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中努力创造自己的经验、注重总结自己的经验、着力深化自己的经验、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充分运用自己的经验、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讲党课,一定要把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生动实践经验讲清、讲实、讲好,用党的丰富经验教育全党、启迪干部、引领人民。

  高质量讲授党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群众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已经证明而且还将不断证实:没有生动的实践,就没有科学的理论;没有创新的理论,就没有成功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一条根本性的原因就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实际情况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中国自己的实践创立和发展中国自己的理论,用中国自己的理论指导和阐释中国自己的实践,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努力用这些科学理论武装干部、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讲党课,一定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讲透、讲实、讲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干部、引领人民。

  高质量讲授党课,用党的规章制度规范干部群众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制定出台科学严密的规章制度,而且不折不扣地加以坚决执行,这是我们党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不断赢得新胜利、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开创新局面的一条带有根本性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纪律建设取得世人瞩目的巨大成效,尤其是在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讲党课,一定要把党的规章制度讲清楚、说明白,用以规范全党、约束干部、指引人民。

  高质量讲授党课,用党的高尚精神塑造干部群众

  一个国家要强盛,不能没有精神的力量;一个民族要振兴,也不能没有精神的鼓舞;一个政党要强大,更不能没有精神的支撑。共产党人是辩证唯物主义者,既讲物质决定意识,又讲精神对物质的巨大作用。我们党是一个非常重视精神,而且也培育和积累了很多崇高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救灾精神、老西藏精神以及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杨善洲精神等,都是我们党不懈培育和始终弘扬的伟大精神。讲党课,一定要把这些精神讲好、讲清、讲实、讲活,用伟大的精神铸就伟大的时代,用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征程,用伟大的精神教育伟大的人民,用伟大的精神追逐伟大的梦想,用伟大的精神实施伟大的工程,用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

  高质量讲授党课,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干部群众

  成功的经验是宝贵的财富,挫折的教训也是宝贵的财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会犯错,而是因为犯了错之后,能够及时发现错误、勇于正视错误、敢于承认错误、善于改正错误。讲党课,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把我们党的历史教训的来龙去脉讲清、讲明、讲好,把教训变成警示,用以告诫全党、教育干部,以便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为戒。

  高质量讲授党课,用党的光明前景鼓舞干部群众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已经成为当下全世界的三个热门话题。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回答这三个“世界之问”,答案可以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中国共产党先进;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因为社会主义优越。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确实“行”、中国共产党确实“能”、社会主义确实“好”;今后还将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很行”、中国共产党“很能”、社会主义“很好”。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铸就了世人瞩目的伟大辉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巨变,今后还会取得更大的成就、铸就更大的辉煌、实现更大发展,原因就是我们党理论资源厚实、实践经验丰富、群众根基扎实、组织结构健全、队伍规模庞大、社会精英汇聚、自我革命严厉、核心领导英明。简而言之,我们党将拥有更加辉煌、更加灿烂、更加美好、更加伟大的未来。高质量的党课,不仅应该很好地回答“过去怎么看”,而且还要很好地回答“现在怎么办”,同时还要很好地回答“今后怎么办”。用光明的前景鼓舞干部群众,应该是回答“今后怎么办”的题中应有之义。讲党课,一定要把党的光明前景讲清、讲透、讲活、讲好,以此激励全党、引领干部、鼓舞人民、感召社会。

  (作者系省委党校一级巡视员、省社科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