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西山区:昔日城中村 今朝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6:52:5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龙舟

  11年前,滇池路中段还是南亚风情园,昆明市城中村改造从这破冰。如今的南亚风情第壹城成为昆明的一个商贸高地;

  10年前,广福路中段还是城中村陆家社区。如今这里成为“一站式”购物和“体验式”消费的全生活购物中心——爱琴海购物公园广场;

  2014年,万达·昆明双塔崛起于二环南路,成为昆明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名片。自2015年12月交付以来,已吸引30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成为以金融行业和地产行业为核心、以互联网科技等行业为支撑的总部服务型商务平台;

  南亚风情第壹城、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以铁三角的形式布局于昆明南市区,成为西山区“昔日乡村今日城”的城市变迁真实写照。

  陆家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陆建树感慨,在改造之前,爱琴海购物公园这片区域还是杂乱的城中村,遍布小型乡镇企业以及一些农田鱼塘,治安问题突出,条件落后,发展堪忧。得益于这一项目,社区205户居民均回迁300平方米住宅,不仅融入城市生活,还在周边商业区实现“家门口就业”,生活品质提高不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山区人均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1400多倍,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成为全省唯一连续10年获评“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的县(区)。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一三”调整为“三二一”,过去西山区以工业、农业为主,现在的西山区不断聚集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大健康、金融等优质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柱是“5+X”新经济增长极加速成型,初步形成了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西山区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始终把城中村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项目一个机制、一个项目一套措施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为项目引进、城市空间重新布局、民生改善腾出新的空间,累计梳理出6个街道办51个片区109个村,涉及户籍人口约21.62万人,拟改造用地面积约3.51万亩,拟拆迁面积约222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启动42个片区,累计拆除面积约1721.26万平方米,建成回迁安置房310.97万平方米。在这一过程中,西山区全面推行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最多跑一次”等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在商业综合体开业前,行政审批和登记部门提前入驻、专人负责、主动服务,监管部门送政策上门,针对入驻经营户开辟“绿色窗口”,提供一站式全程咨询导办、综合收件,采取证照集中办理,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以昆明大悦城为例,仅用5天时间就集中完成了数百家入驻商户的行政审批和登记手续。西山区优良的营商环境累计吸引16家世界500强、22家中国500强、11家国内民营500强企业到辖区投资兴业。近10年来引入市外到位资金900亿元以上,有力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自南亚风情第壹城项目建成以来,西山区相继有7个大型商业综合体、63幢商务楼宇投入使用,并以每年3至5幢的速度递增,商业体量超过280万平方米。其中较大的有南亚风情第壹城、西山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大悦城等商业综合体,以及润城项目、云投中心项目等商业楼宇,逐渐发展形成商贸经济繁荣的“六大商贸集聚圈”。在这“六大商贸集聚圈”的带动下,现代商贸业发展成为西山区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2011年至今,西山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幅达10.5%,总量稳居全省第一。

  在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背景下,西山区确立了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活力核心区的发展定位,这个“活力”具体体现在产业上,即消费的活力、现代商贸业的活力。今年初,西山区确定了打造产业发展“四大平台”目标,其中一个平台就是“现代商贸产业发展平台”。在培育和发展现代商贸业方面,西山区一手抓规划建设、一手抓软环境提升,坚持科学规划商业业态,既注重发展文化创意、餐饮购物等生活类服务业,引导发展社交型、体验型等新型消费业态,激发消费活力;也注重发展金融服务、会展商贸、信息服务、技术策划等生产类服务业,强化产业凝聚力、辐射力、影响力。

  按照规划,到2025年,西山区商业综合体和商务楼宇面积将达到500万平方米,将对激发消费潜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