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9期 >> 正文
发挥资源优势 发展临翔旅游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41:2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发展旅游业,要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旅游发展部署要求,聚焦“食、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不断培育壮大临翔区旅游产业。

临翔区发展旅游业的优势

临翔区旅游区位条件良好,自然生态奇丽秀美,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品牌优势突出,后发优势明显,旅游发展前景良好,具备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和基础。

区位上的优势为临翔区发展旅游业提供有利条件。临翔区是中共临沧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与临沧其他县相比,交通、信息、人流、金融等条件优势明显。临翔区处于滇西北旅游区、滇西旅游区、滇西南旅游区的中间连接处,是联动南亚东南亚的十字型旅游节点,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资源上的优势为临翔区发展旅游业奠定坚实基础。临翔区在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气候条件等方面都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自然资源的丰富性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都有较高聚合度,旅游资源特点鲜明,发展潜力巨大。全区有旅游资源点十余处,其中国家级旅游资源1项,省级旅游资源2项。土陶文化、南美草山、博尚油菜花、澜沧江风光、邦东大雪山、昔归茶小镇、以南美拉祜族为代表的民族风情、以亚洲微电影为代表的节庆文化活动等,以及舒适的生态气候环境均是临翔区的优势旅游资源,均具有独特的魅力,对国内外游客均具有较强吸引力。加之,临翔区已先后获得“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低碳国土试验区”“中国恒春之都”“中国避寒避暑双宜之地”“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永久举办地”“中国象脚鼓文化之乡”“中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中国人文生态旅游基地”“中国生态魅力区”“全国普洱茶源生地和主产区”“中国最佳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等品牌称号,为发展旅游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的发展成效为临翔区发展旅游业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旅游业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果。目前,可供游览的景区景点达10余个。其中,AAA级景区3个、AA级景区2个、A级景区1个;拥有10个标间以上宾馆饭店已突破100家。全区日接待规模达1万余人;有国内旅行社(服务点)9家;有旅游娱乐场30多个,特色餐饮15家,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6000多人。2018年,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516384.74万元。这些工作的开展及取得的发展成果为下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打下了基础。

临翔区发展旅游业的对策与建议

坚持规划引领发展、规划指导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制定总规和详规,做到点、线、面结合,实现设施、要素、功能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使临翔区旅游业从一开始就步入科学化、产业化、规范化的轨道。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及“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实施,把乡村旅游充分融入乡村振兴规划、发展全过程,把“乡村旅游”打造成临翔区的一张名片。

加快旅游景区产品开发建设。强化资金筹措力度、加大资金投入,立足资源优势,以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引领,开发提供若干有特色、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来提供和满足日趋增大的旅游消费需求市场。当前,要着力打好生态牌、气候牌、养生牌、民族牌,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以加快昔归小镇、南美特色小镇等景区景点开发建设为突破,以开发民族民俗文化、休闲养生度假、自然生态体验、乡村之旅等特色旅游产品为方向,加快一批优势旅游景区建设,力争建成一批国家4A级景区。坚持以文化为魂,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强化策划和包装,打造南美拉祜族搭桥文化节、博尚油菜花杯龙舟赛、碗窑柴烧节等具有人气的节庆文化活动产品,不断提升临翔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